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用道具表達心情

在畫面中,我們常常會需要表達角色的心情。


基本上,我們可以透過表情與肢體動作表達角色的情感,但這樣的表現方式種類有限,因此我們需要透過道具,來讓我們的表現手法更加豐富。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方法。



把心情轉化成道具的造型來表現

圖中圓形的部分,是一個愛心造型的氣球,主角正握著它,飛向另一個地方。


愛心本身是帶有語意的符號,在這邊象徵了因為感到愛而對未來充滿期待。因為主角要離開的地方,相對來說是較為冷漠冰冷的,而她要去到的地方,則是充滿了溫暖與歡迎。



我們可以假想另外兩個情形做比較,第一個是我們只使用普通的氣球,另一個是沒有氣球,只透過主角的肢體表情,她的心情有辦法被表現出來嗎?在這樣的情形下是不容易的,因為主角的情緒較為細膩。


所以當我們在構圖時,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兩者的結合,來達到情感較細膩的表現。

(1)動作:在這邊是「飛到另一邊」的動作。

(2)心情化的道具:在這邊是「愛心氣球」,用來幫助飛行這個動作。

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