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擬態,透過模仿他物增加畫面趣味

每種事物,都有它特定的一些姿態,你也可以說是它的特色。比如說,鳥有張開雙翼飛舞的姿態,公牛有用角去攻擊的姿態,相愛的人有擁抱的姿態。


雖然某些姿態可能只有某些事物才有,比如張開雙翼是鳥才有的,但是我們也可以透過「模仿」的方式,讓其他事物也能擁有,比如人將雙手大大張開,假裝它們是自己的翅膀,透過它們在飛。


透過這樣的模仿,我們便有機會用畫面做一些「隱喻」,甚至成為畫面的主題,增加畫面的趣味與深度。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讓角色的姿態模仿事物,表達畫面意涵

畫面中的主角,在空中張開雙手像是在飛。而他身上加註的橘色線條部分,則標示出他整體的造型是和蝴蝶相當接近的。這樣的近似除了帶來「模仿」的趣味之外,我們也可以從這樣的相似出發,來設計主角周圍的事物,讓畫面共同呼應同一個主題。


畫面周圍的配角,他們都是身處在室內當中。若是以「蝴蝶」代表室外空間,那室內空間就會讓人聯想到「繭」,也因此主角與配角之間,多了一個「自由」與「不自由」的對比上的隱喻,因為蝴蝶些對於繭來說是更自由的狀態。



可以看到右下角的人,他是拿著望遠鏡在看主角的,代表了一種觀望與好奇的態度;在繭裡面的人,看著已經化為蝴蝶的人,他們的心情各自是如何呢?這當中就產生了許多想像空間了。


在這邊表達主角與配角心情的方式,是比較間接的,因為我們並沒有很強調他們的肢體與表情,而是賦予他們「扮演」的角色,也就是蝴蝶與繭,來讓觀看的人去揣測與想像他們的心情各是如何。有時像這種間接的表達,更能創造作品的深度。


所以當我們創作時,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來使用這個方法:

(1)將主角擬態成另外一種事物,比如說這邊將人擬態成蝴蝶。

(2)將配角與場景,擬態成和主角的擬態相關的事物,比如說房子變成繭,房子裡的人就變成了繭裡頭待蛻變的幼蟲。

你也可以在自己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