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緬甸推動的積極建設:「中緬經濟走廊」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月17日、18日對緬甸進行國是訪問,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對緬甸的首次訪問,象徵中緬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尤其在海牙國際法庭將在23日對緬甸被控涉及羅興亞人種族滅絕一事做出裁決前夕,中方「堅定支持緬甸在國際舞台維護正當權益和國家尊嚴」,對羅興亞人也以「避亂民眾」稱之,看在緬甸政府眼裡自然格外受用。


18日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決定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並在深化經貿、農林、產能、投資、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由於緬甸在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也扮演重要角色,所以聯合聲明也特別提到要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將其從概念規畫轉入實質建設階段。



中緬經濟走廊長達1700公里,從雲南省省會昆明,先下達緬甸中部的第2大城曼德勒(瓦城),從瓦城再分兩路,一路往下直達緬甸第1大城、經濟中心仰光,另一路往西達到若開邦的皎漂港以及計畫興建的皎漂經濟特區,形成一個「人」字形的交通命脈。這條路線讓中國可以從西南直達印度洋,繞過南海與馬六甲海峽,最後更將向西擴張,成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起始一段。所以聯合聲明特別指出,要著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的三端支撐,以及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的骨架建設。


對於緬甸政府與少數民族談判,中方也願意扮演積極角色,所以緬方也在聯合聲明中特別指出,「緬方感謝中方為此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大陸對緬甸少數民族是有一定影響力的,當地媒體指出,中國特使在習近平到訪之前甚至訪問了幾個主要的激進組織,警告他們不要破壞中緬這次會面。



可是光鮮的前景下面,仍潛藏了許多問題。以木姐─曼德勒高鐵路線為例,這是中緬經濟走廊下面一個大型項目,投資金額達89億美元,連接雲南和緬甸西海岸的木姐鎮。可是木姐所在地撣邦是冰毒生產中心之一,那裡也駐扎著十幾支叛亂部隊和數百支民兵部隊。一些西方媒體指出,若一帶一路帶來的經濟利益不能讓各股勢力均分,這些勢力都能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障礙。


更重要的問題是環保。緬甸綠色祖國發展委員會主席溫妙度就對《亞洲週刊》表示,像一帶一路這樣大型的基礎建設,通常都會造成無可逆轉的環境衝擊,特別是森林的流失,進而引發氣候變遷,接著就是自然災害。而緬甸又是與波多黎各、委內瑞拉並列,是過去20年來世界最容易受到氣候引發災害的地區。目前大陸在緬甸的建設引發環保抗議的,除了大家熟知的密松水壩之外,還包括了皎漂的深水港、從皎漂到中國長達771公里的油氣管,以及位於實階省的萊比塘銅礦與鎳礦。這些問題都造成緬甸對中國的不滿。


緬甸對中國大陸的高度依賴,也讓一些緬甸人擔心,雖然不一定會造成債務陷阱,但是緬甸會不會變成中國一省的焦慮已經出現。中國如何以更精緻的外交作為,在與緬甸政府高倡生命共同體的同時,設法化解緬甸老百姓的疑慮與焦慮,是北京在新階段中緬關係上最重要的功課。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wik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