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拿回人生的主控權:艾蜜莉如何邁向「自由之路」?

我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


初入社會時對人生充滿期待與拚勁。因為主修大眾傳播,相關的工作以台北居多,所以身為高雄人的我,畢業後便毅然決然地勇闖台北!


但豈知,這卻是我對人生迷惘的開始。我的工作之路相當不順遂,不是在「被資遣」就是在「資遣」中度過。


迷惘人生的開始

被資遣比較好理解,就是我做的工作,不是遇到公司倒閉、轉型而裁撤部門、就是遇到公司為了降低成本,把部門往薪資較低的南台灣或中國移動。


而資遣則是因曾經做過人力顧問的工作,看到大大小小的公司,為了「合法裁員」,而想出稀奇古怪的招數來資遣員工。


這兩者的遭遇,讓我充分認識到——如果只依靠工作的話,我們的命運完全掌握在別人(老闆)的手上。原本高薪的工作,也會因遇到景氣反轉或金融海嘯的關係,而面臨被公司減薪或是裁員的風險!


在這樣環境的我,不禁在心裡吶喊——要怎麼做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重新拿回人生的自主權

意識到自己只是個能力普通、容易迷路 、工作不順也沒有特殊專長的女孩,甚至質疑自己根本一無四處,懷疑人生只能悲慘地度過。


於是我開始跟主禱告,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契機,主為我打開了另一扇窗! 我突然想到,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就是拿回人生的自主權!


如同經上所記:「我們是自主婦人的兒女,如同以撒一樣。」(加4:26~31)


於是,我開始上網、看書,瀏覽大量的資料,找尋各類可以賺錢或達到「自由」的方法。


最後認識了「財務自由」的名詞,確定我的個性適合使用「股票投資」,來創造屬於自己的「自由之路」!


圖片來源:unsplash


既然已經設立了目標與工具,我便開始往這條路邁進。不僅大量看股票相關書籍、持續追蹤網路上我認為很實在的部落客,並不斷與他們互動、最後花錢去上課跟他們交流。


如同以色列百姓,要脫離埃及的奴隸生活所走的曠野路一樣,撐過了,就可以進到主所應許的「自由之地」——迦南地。


感謝主,很幸運的,這些前輩都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貴人。

設立目標,勇敢實行 

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後,我開始產生自己的投資邏輯、擁有自己的評價方式,與質化分析的能力。

就在我認為一切都準備就緒的時候,主又為我引領了進入股市的機會——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


一開始我真的很害怕,但因為已經決定要改變自己,並相信我所付出與研究的技術是可行的。


於是我便在 2008年底,台股最慘的時候,踏上了我的「勇者之路」,投入股市。


靠著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最初的 50萬元本金慢慢滾成 500多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艾蜜莉自由之路」。


此時也開始在網路上幫助不管是工作、理財、投資、股票等有需要協助的散戶朋友們,輪到我像前輩們一樣,奉獻自己所學,引領其他人一同走這「自由之路」 。


今天,平凡如我都可以做到,只要勇敢跨出,相信您也可以 ^^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