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學習 IV:從上下文學習單字

學生要快速及有效地學習單字,最快的方法是去使用它,從有意義的上下文中學習,「背單字表」並不是最有效的學習新單字方式。


高階學習者在學習詞彙時的挑戰不僅是提高詞彙量而已,還必須能把詞彙應用在生活中。相對於純粹地背單字,搭配詞 (collocation) 是一個更有效的學習方法。在學習第二語言時,常見搭配的重要性是不可被忽略的 (英文單字學習 I-II 提供的概念),但只靠搭配詞是仍舊是不夠的,同學們需要在有意義的情境之下學到英文字彙。

如何在有意義的情境下學習學術單字?

老師提供單字表給同學,是希望大家在同一主題下學習相關單字和搭配詞後,同學可以閱讀相關議題的學術文章加深自己對詞彙的認知。老師在引導閱讀相關議題前也應該跟學生討論文章背景知識,結束後再透過活動把單字與知識做進一步的連結。


同學也可以在老師的引導下透過大量的口說練習討論相關事件 (例如,運用 health care 或 biology 相關單字和搭配詞表來和同學討論伊波拉病毒擴散);下一步再透過寫作加深自己對單字的應用能力,利用字典和語料庫正確的運用單字和搭配詞。


要更有效率地學習單字就必須在有意義、有上下文的情境下學習 (Vocabulary Learning from Context) 和使用真實的「教材」(TED Talks,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Time Magazine) ,或使用線上現成的分級教材例如 Voicetube 和 English Central。同學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教材來做練習。


在有上下文的情境下學習,更能掌握到字彙的關聯性。


對較能掌握字彙學習的學生會使多樣的策略,例如注意發音與拼法、字彙的詞性、上下文的關聯性。他們也會利用搭配詞與造句的方式來學習字彙,並且把字彙學習與自身的經驗和知識做連結。


而在課堂上最理想的學習應該是以學習者為中心。應該把任務導向(task-based approach)的理念融入教學與教材,課堂上可以用真實自然的語言情境活動 (例如學術辯論、演講比賽、時事討論和摘要等的練習),來創造讓學生練習英語的機會,引發學生使用學術英語的動機,真正運用他們會的單字與句子進行有意義的溝通。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相關文章:


  • 學習單字的方式:


1)完整托福和雅思單字表+mp3

2)英文單字學習 I(Overview)

3)學習者應該怎麼修正自己的錯誤?


  • 聽說讀寫練習:


1)閱讀

wikipedia

britannica

time


2)聽力和口說

TED-talks

English central

voicetube student news

CrashCourse


3)口說

voicetube每日口說挑戰


4)寫作

essayforum

forum.english.best

IELTS-simon

IELTS podcast


所有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