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也是一間公司

很多人看了《一人公司》這本書,認為它只是告訴你不要陷入成長迷思,拒絕並質疑傳統經營理念中要大、要快的成長模式。但是讀完這本書,我認為《一人公司》這本書所要傳達的不僅如此。


一人公司並不代表拒絕成長,而是一個人想要拿回主導權、控制權——自己掌握自己的成長模式,自己決定公司要用什麼方式、什麼速度來成長。


在現在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但是也是一間公司。



在現在這個社會,不論你是一位管理者,或只是一般職員,你都應該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在經營。在過去,你是被規則推著走,現在你應該制定規則;在過去,你認為自己是一顆隨時可以被替換的螺絲釘,現在,你應該當那個鎖進螺絲釘的人。

一人公司不是一個人的事業,而是一種模式。

在過去,你只要具備專業,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完就好,但是現在,你除了具備專業,更重要的是溝通與整合的能力。你如何能運用有限的成本,與其他人合作,並將效益發揮到極大,創造「眾贏」的局面。


這本書告訴你,你應該怎麼做,才能具備成為一人公司的能力。


不要從眾,不要認為其他人的成功模式可以複製。更多錢、更多的員工、更大的辦公室,不會讓你賺到更多利潤。當你付出的成本高於你得到的獲利,成長對你的公司來說就是一種慢性自殺。


傳統上,「一間公司」為什麼重要?

經濟學家羅納德·科斯(Ronald Coase)曾提出,如果市場可以有效的協調經濟運作,「為什麼還需要公司?」這個問題。答案是:公司發揮協調作用的成本低於市場。


這是什麼意思呢?你有沒有想過,當你是一個人,想要爭取一間大公司的一筆大訂單時,你要如何與這家大公司進行談判?


但是,如果是一間公司對上一間公司,一間公司可以掌握的資源,比一個人還要多。公司可以更容易觀察市場的供需,並且可以為每一筆交易訂定合理的價格與制訂合約。


時代的演進、科技的發展,讓資訊傳遞、人才搜尋與團體溝通等這些過去必須付出高額成本的工作,現在不管在時間成本或金錢成本上都降低很多。也因為如此,降低了過去個人與企業之間的資訊不對稱性,一個人可以擁有更多的主控權,也擁有更多的選擇。

一個人變得愈來愈有價值

當我們可以擁有更多,我們的價值也隨之提升。過去強調專才,擁有高度專業的人獲得重視,但是現在做一個「通才」也很重要,知道「很多事情的一點點」變得愈來愈有價值。


你知道的東西愈多,會讓你擁有一種能力,知道做什麼可以幫助你將你所知道的事情發揮更大的效用,這就是現代社會中不可或缺的整合與溝通能力。


如果你擁有了主導權,不再讓成長的壓力推著你,那你會更有時間與精力在思考「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對你的客戶來說最重要的事、對你重視的人事物來說,現在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有的時候就是該停下腳步,往後看,反省與檢討過去是否有哪些地方做不好?往前看,我所追求的目標到底是什麼?往下看看自己的腳步,我現在是否走在通往完成的道路上,還是偏離軌道了?


投資和人生,都是在處理機會成本

把自己當做一人公司在經營,你會發現你在做任何決策時,都會用商業的思維來思考。當你選擇了一個選項,你也必須知道你放棄了哪些其他選項。


一人公司雖然不像許多大公司那樣,擁有可以閃電擴張的商業模式,但是它擁有更多自主性、靈活性與在過程中得到的成就感。


你知道有多少間新創公司希望成為下一個Facebook、Amazon、Netflix與Google的新創公司嗎?你又是否知道當中有多少可以真正成功存活下來,變成可行、可獲利商業模式的公司?在做投資決策時,選擇可以維持高成長、高獲利的公司做為你的投資標的。


但是在做人生決策時,我想你應該要秉持一人公司的觀念,把核心目標放在成長之前,先問自己: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你準備好了嗎?從現在開始,你——就是一間最好的一人公司。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