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明暗間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訂閱查爾斯老師的專欄,閱讀更多文章。



這個作品主要是描寫,一群在玩跳繩的鳥,在快樂的時光中遺忘了時間的感受。


主角是貓頭鷹代表夜行動物,另外兩隻代表了在白天出沒的鳥,左上和右上有著月亮與太陽,這些都代表了時間感的消失。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可以從這個作品中學到的構圖方法。

亮的旁邊接暗的,暗的旁邊接亮的


上圖中的橘色箭頭,標示出了貓頭鷹身上較亮的區域,而紫色的箭頭,則標出了較暗的區域。


較亮的區域,是因為黑色填得比較少,而較暗的區域,則填得比較多。


我們可以注意到,在較亮的區域旁邊,總是接著較暗的區域,反之亦然。藉由這種明暗間隔的方式,我們可以利用對比的原則,來加強畫面的美感。


通常相鄰區域的對比差距要到一定程度以上,畫面才會看起來好看。而我們可以也控制對比的程度,來讓畫面產生不同的變化。


藉由以上的原則,我們可用以下這個簡單方法來達成:


(1)亮的區域:用黑色當花紋,白色當底(像是橘色箭頭指的部分)。

(2)暗的區域:用白色當花紋,黑色當底(像是紫色箭頭指的部分)。


你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