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站不穩、掉不得,增加畫面張力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訂閱查爾斯老師的專欄,閱讀更多文章。

這個作品像是在描寫一個祭典,裡頭有人騎著獅子在追逐著什麼,底下還有人群拿著火把。畫面中的元素,集合在一起形成構圖的張力,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種張力是如何形成的。

站得危險,就能帶出畫面的張力


首先我們來看1的地方。在獅子跳離房頂的瞬間中,那是牠唯一和地面接觸的點。


因為腳與地面接觸的方式,不是一種很穩的方式,因此就形成了一種搖搖欲墜的危險感。這樣的危險感,就形成了畫面的張力。


也就是說,假如只有單隻腳站在地面上,接觸的點少,就會產生一種特技表演的張力。但也不一定非是腳不可,有可能是倒立時,用單手撐著地。或者是騎著單輪車在鋼索上,輪子只和鋼索接觸一點點。

站不穩,是這個部分的關鍵概念。

我們可以發現,假如只畫獅子與它跳離前的房子,這幅畫是不成立的,因為畫面的重心不穩,觀賞起來不舒服。


但是因為有了地面的起伏,加上周圍其它的元素來平衡重心,才讓這幅畫穩定下來,而得以完成。


接著我們看看2的部分。這邊有三個人拿著火把,在獅子的下方。


假如獅子跳下去,是很有可能壓到下面三個人的。


這樣的感覺,就很像是我們去機場附近,看到剛起飛的飛機,從我們正上方飛過去。因為飛機很巨大,又離我們很近,因此有一種很大的壓迫感。但又因為知道安全的,因此這樣的感受又變成了一種快感。


在這幅畫中,獅子是停格在這一瞬間,所以那三個人永遠不會被壓到。因此在這個瞬間,他們是安全的。

掉不得,是這個部分的關鍵概念。

由以上我們可以知道,獅子在這個瞬間的動作,不僅站的地方危險,掉下去也危險。


藉由以上的兩點描述,我們可用以下這個方法來設計畫面:


(1)站不穩:讓角色立在地面上的接觸點,只有一點。

(2)掉不得:讓角色掉到地面上會有危險(不一定是自己有危險)。


你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