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識》:金融危機發生後,領導人如何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昨天有個朋友問我:「你一年真的看超過100本書?我也好想跟你一樣可以讀那麼快~」


我回答他:讀的多或讀的快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些書帶給你什麼?有些人一年看了很多書,但是他沒沒有得到東西,書沒有帶給他認知升級,也沒有帶給他感動!如果你對一件事物沒有熱情,你寫出來的東西不會有感情。


投資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應該投資,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熱愛投資。一件事你是因為應該做而去做,跟一件事你是因為渴望做而去做,不僅僅是影響了你對這件是採取的做法,也會影響你得到的結果。


應該做而做的事,你可以做得好,但是很難做到精,更難做到第一!渴望做而去做,你無時無刻都在想該如何突破現狀、專注在超越自己,這就是造成差異的原因。


但是,只要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把目標設定出來,沒有人會規定你用什麼方法達成目標。這幾天看了《器識》這本書,心中又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很棒的一本書!



《器識》這本書是商業周刊集合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的報導回顧、訪談演講及重大決策的紀錄。幾個故事可能你之前也在別的文章中看過,但是集結成冊讀起來還是相當感動與興起敬佩之心。


內容描述了許多張忠謀先生的處事態度、思考邏輯與判斷依據,讀的時後細細琢磨文字,思考做人、處世、學習與投資的面向,有如上了一堂企業治理課程。


投資方法論這類的書籍看多了,你會發現原則就是那幾條,真正影響投資成敗的關鍵,是你的洞察力與辨識人的能力!

領導人的角色之一:要「感測」危機與良機

美式作風的張忠謀「器識」或「氣勢」與美國大CEO相比完全沒有絲毫遜色之處,在更多地方更擁有超越他們的氣度與思慮。


其中有一段張忠謀與前奇異傳奇經理人傑克威爾許對談,提到領導人如何面對危機?


威爾許提到:領導人應該面對現實,不能淡化處理,也不能隱瞞,告之處理計畫並採許行動。


而張忠謀回答:我的工作之一,就是避免危機發生。領導人的角色之一就是要感測危機與良機。預測危機,並趕快採取行動避免發生、預知良機,所以能善加利用。


所以張忠謀認為在這個領導者這個位置上,他已經建立一個「感測天線」!


最壞的情況發生時,也要輸得起!

金融危機發生後,該如何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張忠謀認為,要看公司原本的姿態是怎麼樣,在面臨到需求開始萎縮的時候,如果你原本是積極模式,就應該靈活調整。


領導者的責任是去預測一個範圍內可能發生的事情,在這個範圍內去進行佈局。舉例來說,假設認為成長率介為 -5%~+5% 之間,那我該進行怎樣的人力規劃、資本支出;如果不如預期的話,最壞的情況會是怎樣呢?


在動態的局勢中進行競合分析,不僅要瞭解自身,還必須了解對手的下一步。就跟下棋一樣,你應該要想到之後好幾步,才能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


輸不起的公司,往往是管理層沒有做好規劃、沒辦法承受突發風險,最後消失在市場上。


這也是我們在投資中常常思考的問題——當市況好的時候,企業應該積極,投資人也應該積極,市場上瀰漫的樂觀的氣氛。但是,我們也應該去想,有沒有什麼突發狀況會讓這一切改變呢?而在意外發生時,我們選擇的公司是否有能力因應這一切?


所以在我選擇投資的公司時,也同樣關注幾個問題:


  • 這間公司的體質是否強健?

  • 他的業務是否正在趨勢上,順應趨勢外,也可以彈性調整策略?

  • 是否即使未來發生逆風期也挺得過,輸得起?


像Adobe、Apple等的公司都擁有類似的特質,不管在領導層、獲利能力與現金流等方面表現都相當優異!對於擁有高度護城河優勢的Visa(V)、Mastercard(MA)公司,我也會它們所處的產業有什麼樣的投資機會,支付產業是我一直很看好的趨勢產業。


投資人比起管理者有的優勢是,像張忠謀這樣偉大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前瞻、遠見,一個決策影響公司未來成敗,但投資人可以稍微滯後。

我們可以先觀察,後決策。觀察這家公司過去的營運表現、管理層的誠信與整個產業的發展階段再決定。所以我們可以選擇很多好公司來投資並分散風險,跟著他們的成長一起獲利。

思考不能離開學習而單獨存在

想要當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懂得獨立思考。張忠謀先生認為自己是一位「實踐者」而不是理論家。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思考不能離開學習而單獨存在。創新是來自於思考或靈機產生的洞察,學習是幫助你在思考加入許多材料,讓你能更有效率的成長。


了解、學習、思辨是每個投資人永恆的課題,你必須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文章中把許多重點放在公司的未來發展描述、財報為輔,最後的關鍵點自然很快就可以浮現了。


希望讀者也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找到脈絡。持續學習,不僅是投資,對你的人生決策想必也會有所幫助。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