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ing on the beat - 節奏剪輯(13/52)


從影片說明中可以得知:3個人、44天、11個國家/地區、18個航班、38,000英里、一座爆炸的火山,2台攝影機。將近TB量的素材。


並且將內容剪輯成為三隻長度個別約為一分鐘的影片。
MOVE / EAT / LEARN


以上這隻影片的剪輯手法叫做 Editing on the beat - 節奏剪輯,依照音樂的節奏當作畫面轉換的時間點。


1. 通常這樣的表現方式會先依照拍攝的主題去尋找適合的背景音樂來搭配剪接。

2. 剪接前先在Sequence (Pr) or Project (FCPX)中針對適當的節拍點設定Maker。

3. 將素材依照Maker進行擺放。

4. 播放檢視音樂&內容,如果有部分畫面需要調整。可以利用Slip Tool (Pr) or Trim (FCPX)處理。

Editing on the beat - 節奏剪輯的優點&缺點

  • 優點:


1. 可以快速&大量呈現最多的畫面&內容。

2. 精簡整個作品的長度。

3. 讓工作更有效率。

4. 釣足觀眾胃口

5. 創造神秘感


  • 缺點:


1. 畫面轉換過於快速,觀眾視覺無法消化。

2. 內容呈現過於片段,無法呈現完整內容。

3. 長度不宜過長,可能導致觀眾不舒服。

Q&A

Q1:這麼大的素材量為什麼只剪了三支一分鐘的影片?


A:由於素材量太大,可能無法在節目中一次完整播出。所以將內容依不同型態分成三個篇章,MOVE / EAT / LEARN 先產出前導片或預告片。


Q2 :影片內容的呈現方式,是旅行中隨機拍攝或者是在行程出發前就計畫好了?


A:影片中所有的素材都是由畫面最遠處的正中央往前走、畫面左側往右側走,沒有例外!如果是隨興的拍攝,就無法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出來。


所以這支影片應該是在行前就規劃好了,一行人到了每個景點後皆用相同的手法拍攝。在透過剪接軟體串接起來。


Q3:這隻MOVE影片的主要訴求是什麼?


A:呈現出他們遊歷的豐富,透過大量不同景點的畫面轉換吸引觀眾目光。讓觀眾可以聚焦在未來正式影片的內容。


Q4:類似的影片風格適合用在哪些狀況&環境&氛圍?


A: 1.預告  2.前導片  3.廣告  4.片頭  5.花絮 等...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更多的內容請點擊以下連結:James Lee 李佳欣




封面圖片來源:Jame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