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調色前,你應該知道的8件事 (15/52)

對於很多第一次接觸調光&調色,或想要透過調光&調色來提昇作品質感的人來說,面對各式各樣的專業術語、檔案格式 等...。就讓人感到恐懼且不知所措。


在你開始動手調光&調色前,你應該先知道幾件事。


取得一套適合的軟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DaVinci Resolve是一套免費的專業調光軟體。


  1. 當你嘗試開始調色之前,你應該從場景中先找出關鍵鏡頭(Hero Shot)。並且依照想要呈現的色調&風格調整,然後將場景中其餘輔助鏡頭依照已經調整好的關鍵鏡頭進行調整並且匹配。

  2. 不要因為有想要(應該)套用LUT而套用。如果你可以使用其它調色的方式調整出滿意的畫面。那就使用那個方法。

  3. 想要調整出電影般的感覺時,你可以置入一張有相似風格的電影畫面(靜態圖像),請並嘗試調整出相近的顏色。

  4. 要將在素材中加入傳統電影膠片的質感,你可以在影片中加上一些顆粒(grains)素材,請嘗試對顆粒進行混合模式或曲線調整,這樣你會得到比較自然&協調的效果。

  5. LUT並不會讓鏡頭看起來變得神奇,但可以嘗試找到可以輔助您鏡頭的LUT。

  6. 在套用LUT之前請校正你的鏡頭,可以讓你套用LUT後有得到更理想的畫面。

  7. 可以透過使用互補色來增加顏色對比度,從而使顏色突出。

  8. 通常調色中最花時間的是將每顆鏡頭都調整成一致(匹配)。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接著你就可以動手調光了。



更多的內容請點擊以下連結:James Lee 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