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筆具介紹 】四種雙線平尖筆

一般手寫哥德體或義大利體等寬筆字體,都是以「平尖筆」所寫出來的,而有一種特殊的平尖筆「雙線尖」,可以讓寫出來的筆畫有分叉的多線條變化,讓原本平淡無奇的字體瞬間變得更有風格、更具設計感!


以下介紹四種我使用過的雙線平尖筆,喜愛寫平尖字體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喔!



1【ZIG】雙線頭 雙頭麥克筆



Zig雙線/雙頭麥克筆每隻只約NT80元,一筆雙頭,另一頭還有實用的軟筆可以使用,顏色豐富有二十幾種顏色筆具可選,是畫卡片、寫手帳的最佳利器,也是最便宜最親民的分叉平尖筆具。


2【Manuscript】雙尖鋼筆組



Manuscript雙尖鋼筆組 約NT300元,可更自由換筆頭套件,其中有兩個「雙尖」筆頭套件,一個筆寬是2.5mm,一個是3.6mm,剛好可以使用在「義大利體」與「哥德體」字帖。


影片為3.6mm雙尖筆頭描寫 哥德字帖 的示範,不同的筆具,寫出不同的樂趣!


墨水:Diamine Blue Lightning


3【Pilot】平行藝術鋼筆改尖



但市面上分叉筆尖的選擇不多,於是有店家自己用刻磨機改尖,將6.0mm平行藝術鋼筆的筆尖磨出凹槽,平行鋼筆原價一隻約300元,改完分叉尖後則約賣500元。
分叉的平尖筆,書寫藝術書法字體,特別可以凸顯出字體的線條之美


筆具:百樂平行筆6.0mm
墨水:Diamine Blue Lightning


4【William Mitchell】Scroll Nib 雙線尖



沾水筆有趣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換筆尖,即使是同樣的英文字體,換上不同的筆尖書寫,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喔!Mitchell Scroll Nib 出品的雙線尖 ,一組有六隻不同尺寸的雙線沾水筆尖,約NT800搭配漂亮顏色的鋼筆墨水,寫出來的平尖字體,就是特別有設計感啊!


  • 墨水: J.C. Studio 粉紅色
  • 紙張: Sucré方格紙


最後加碼一個「五線譜尖」或稱「音樂尖」、「五指尖」,沾墨可畫出樂譜的五條平行線,也可當成分叉尖來寫大字,如哥德或義大利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筆具介紹 】四種 雙線 平尖筆 》,非經原作者同意不得擷取部分或全部轉載。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鍾佳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