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 cracks】專訪張忘形:簡報就是溝通,「同理心」是最難掌握的關鍵



或許你還不認識張忘形,但對於單一圖示配上單行文字的「忘形流簡報」應該不陌生。別人用簡報溝通敘事,他用簡報說一個好故事。2016年以一篇「不能坐的坐票」在臉書上累積破萬分享,看似簡單的黑白圖文、老生常談的人生道理,意外引起大眾共鳴。形式簡單、邏輯與溫度兼具的「忘形流」,開始受到越來越多關注。


現在,忘形是溝通表達的專職講師,同時是多個專欄的作家。而他對生活的細膩觀察,以及對他人的深度同理,其實與過去的社工背景有關。

社工路上轉了彎,卻教會他「同理」

這天來到忘形平時上課的教室,一邊拍攝專訪照,一邊與他閒聊近況。雖然才見面沒幾分鐘,他的幽默和直率已讓教室充滿歡笑,現場氣氛很快就活絡了起來。然而,看似活潑開朗的他,過去卻曾受憂鬱症所苦。好奇問他是怎麼走出來的,他說:「憂鬱症患者無法真正走出來,只能換個方式去接納它。」現在的他認清了自己與他人的信念不同,並找到與憂鬱共處的方法。


高中時與輔導室實習社工師的一次交流,讓忘形理解到幫助別人是一件快樂的事,也看到了未來職涯的可能。大學選填志願時,他把全台所有的社工系都填過一輪,立志成為一名社工師;後來因為種種因素,忘形沒踏上社工之路,但大學四年累積的社工專業,卻奠定了他溝通表達的基礎。




「社工訓練帶給我的幫助太多了!」他坦言收穫最多的是「同理心」及「助人的技巧」。同理心讓他可以易地而處、了解對方的感受與需求,而這正是溝通表達的第一步。而大家所認知的幫助,通常是為他人做些什麼,但社工強調的是資源連結,比起直接給人魚吃,不如給他釣竿。這也是為什麼忘形的簡報課,教的是心法而非單純的技巧。


從社工系畢業後,忘形的第一份工作是導遊,而且一當就是六年。起初他連對一群小學生講話都會緊張,但他選擇面對他的恐懼,靠著大量練習來克服。這份工作也讓他累積大量與人應對的經驗,從形形色色的旅人身上看到不同的人生。即便遇到不少難以理解的客戶,他始終堅信「任何行為背後都有正向意圖」,這也是忘形說話總是那麼溫暖的原因吧!

誤打誤撞成為講師,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有段時間忘形在大學職涯發展處工作,某次聲音表達講座結束後,講者小虎老師問他:「想不想來當講師?」即使還不清楚可以教什麼,但忘形從聽課開始,一腳踏入了這個領域,他也在那時遇到聲音訓練的周震宇老師。


「你一直在討好別人」、「你害怕別人對你的評價」如同鐵口直斷般,老師一下子就從聲音中聽出他的盲點。「過去,我想的是怎麼攻掠一個人;現在,我想的是如何包容一個人。」慢慢接觸溝通表達的忘形,人生觀跟著變得不太一樣。


講師培訓也跟忘形原先想像的不同,比起制式的SOP訓練,更像日本料理店的師徒制;只是觀察的不是老師傅如何捏壽司,而是老師如何有技巧地引導學員。作為課程助教,忘形白天在課堂上觀摩學習,晚上聽錄音反覆模擬,投入大量心力刻意練習,並根據老師的回饋不斷修正,直到有一天獲得認可,開始在外授課開講。


忘形從校園講座開始,第一個月只領兩小時的講師鐘點費。「這條路走得下去嗎?」面對家人的擔心和懷疑,他的想法很單純:「想都是問題,做就是答案。」他選擇義無反顧的投入,因為對他來說,沒有真正的失敗,只有回饋。隨著教學技巧越來越純熟,他也接著走入企業講課,熬了一年多後終於開設自己的個人班,並漸漸闖出名號。

「忘形流」爆紅?因為說出了你我心聲

一般人對上台演說可能有個迷思,好像要口若懸河、架勢十足才是個成功的講者,但忘形認為溝通表達不只有一種樣子,真正的關鍵是互相理解;即便是內向者如他,也能在台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忘形流」教的就是如何把艱深的概念,用簡單的生活體驗傳達給對方。


「忘形流」的靈感源自於一趟旅行。在旅行中,他留意到機場的指示都用icon呈現,一個簡單的圖示就能跨越語言隔閡,清楚傳達背後的含義。再加上繪本的啟發,讓忘形了解到文字不用多,也能說一個好故事。一個圖示加上一行文字,獨具風格的「忘形流」簡報就此誕生。


雖然忘形自認爆紅是個意外,或許正因為他能精準看透人性,才能成功引發大眾共鳴。他強調簡報就是溝通,「同理心」是最難掌握的核心精神人不會被說服,只能被理解;如果簡報的某個瞬間能讓對方覺得你懂他,彼此的橋樑自然就建立起來了。


以「忘形流」簡報在臉書發表各種觀點以來,忘形已坐擁逾16萬粉絲,然而也少不了網友冷嘲熱諷或掀起筆戰。對於外界建設性的指教,他虛心接受並予以改正;面對情緒性批評,他則看得淡然:「我們應該把善良留給真正值得的人。」


2016年母親節前夕,一篇「回家吃飯」在臉書被轉發了逾8千次。

誰說每天早上一定要被夢想叫醒?

先前受邀到職涯講座分享時,忘形請現場觀眾當中有夢想的舉手,並對其他沒舉手的人說:「我跟你們一樣。沒有夢想沒關係,就好好活著吧!因為那些人的夢想需要我們支持。」看似玩笑話的背後,傳達的其實是忘形的人生觀。


過去,忘形總用「那些殺不死你的,將讓你更強大。」來激勵自己;現在,他只想「好好活著,體驗人生。」

「這是你的人生,為什麼要用別人的說明書?」

當問到給年輕世代的建議時,忘形的回答讓人出乎意料。我們的迷惘正來自於周遭太多的聲音,所以放下別人給的建議吧!或許問自己同樣的問題,反而能從中得到尋覓已久的答案。


他進一步以遊戲比喻,遊戲中一旦選了某個角色職業,只能以同樣的身份繼續下去;但現實人生不一樣,我們可以變成任何想要的樣子,而且不需要砍掉重練。


忘形表示他很滿意現在的狀態,真要說有什麼想做的事,或許是出一本書叫做《人生必備的20句幹話》,分享如何用這20句幹話解答人生遇到的所有困難。聽起來像突發奇想,但忘形說得認真,他相信只要改掉人生的信念,很多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


忘掉人生的既定公式,傳達生活的真實體悟,這是屬於他的「得意忘形」。

延伸學習:忘形的溫暖說話課|解決關係衝突,輕鬆提升溝通力



攝影:潘崇義、姚荏富

採訪撰文:施孝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