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薪水不再是唯一的路:艾蜜莉翻轉小資人生的投資心法

七年級生艾蜜莉,剛進社會時起薪不到3萬元,30歲前甚至被資遣過 3次。她不曾埋怨,想辦法努力存錢,在工作之餘自學股市投資。儘管一路上波折意外不斷,不過2008年底資產只有50萬的她,到2014年資產已經突破400萬元。


以下就來看看,這位起薪25K的小資女,如何讓她自己的人生「逆轉勝」。 



我曾經認為,只要認真工作,就能順利升遷加薪,並在年老時擁有一筆足以養老的積蓄,快快樂樂退休。但進入社會沒多久,我很快發現,只靠工作並不能讓我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


我的第1 份工作是一間電信公司的員工,在大公司當小螺絲釘的起薪是2 萬5,000 元,後來薪水調升到2 萬8,500 元。


這一份工作經常要加班。除了吃飯睡覺、偶爾與家人同事聚餐、上教會之外,剩下的時間我都全力投入在工作裡。

「領薪水」不再是邁向財務自由的唯一選擇

這個時候,我心中仍有著「終身雇用制」的觀念,認為只要能進大企業並且努力工作,就能慢慢升遷加薪,直到第1次的衝擊來襲⋯⋯


當時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把我所在的分公司員工分批資遣,於是很多資深的員工年資一下子就歸零了,退休金也跟著泡湯。


後來我又重新投入了職場,此時正逢2008 年,剛好遇上金融海嘯,很多企業大舉裁員潮,或是強迫休無薪假。我很不容易找到了一份人力資源企管顧問公司的工作。


在這份工作中,我要協助企業合法裁員與處理勞動糾紛。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有家公司為了精簡人事成本,把孕婦都集中調任到一個新部門。幾個月後,再以該部門對公司貢獻不佳為由,整個裁撤。


因此我開始思考——「領薪水度日,真能順利過一輩子嗎?」


後來我也做過其他不同的工作,大部分都是辦公室內勤工作,底薪通常不會超過 3 萬元。再怎麼節儉度日,用力存個 20 年,都還買不起大台北的房子,更別說是財務自由了!

工作之路不順,反而開起投資的窗

我在工作中遇到公司或部門關閉、被資遣的情況也不止一次了。在好多的夜裡我向上帝禱告,雖然環境艱難,但求神指引我方向、給我信心。


有句話說:「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必為你開一扇窗。」所以我不氣餒地繼續尋找自己適合的工作,不管有沒有工作都會兼職存錢,也試過在網路上微型創業,並且努力學習投資。 


靠股票賺錢的方法很多種,我逛遍了各大投資部落格、討論區,發現「逆勢價值投資法」最符合我的性格。


所謂「逆勢價值投資法」是指挑選大型績優股,並趁著股價被低估時進場、被高估時賣出,平均持有 1-3 年的時間,每筆投資大多能獲得20 %~30 % 的累積報酬率,換算起來年報酬率可以維持在10 % 以上。


2008 年 11 月是金融海嘯台股跌最慘的時候,我當時算算身上總資產有 50 萬元,其中 30 萬元,我拿來買進人生第 1 檔股票矽品(2325)


當時用歷年股利及股價來計算,設定矽品股價在 28  元以下為「便宜價」,而我分批買進的平均成本大約在 23  元以下,共買了 13  張。


2008 年~2012 年矽品月K線圖,箭頭處為艾蜜莉買賣點。資料來源:CMoney 股市


幾個月後 隨著景氣開始復甦,矽品在 2009 年 5 月漲回 46 元,我於是全部出清,獲利整整 1 倍!這次成功獲利的經驗對我是很大的激勵,在 2010 年時,用同樣的方法再買了一次矽品,報酬率也在 20% 以上。


2010 年底,我的資產累積到 200 萬元。隔年又遇上歐債危機,我趁機逢低買進豐藝(6189),平均成本18 元∼ 19 元,並且一直抱到2014 年初平均約32.5 元賣出,加計股息總報酬率也將近1 倍。


2011年~2014年豐藝股價月K線圖,箭頭處為艾蜜莉買賣點。資料來源:CMoney 股市

投資失利帶來的寶貴教訓

同年我其實還有持有另一檔則是生技股懷特(4108),這檔股票並不符合價值投資的選股原則,也讓我嘗到很大的教訓!


當時會買進是看上它連續幾個月營收成長,且列入健保新藥補助名單;但是公司尚在虧損狀態,當然也沒發股息。


我在 2011  年 8 月以 40元 左右進場,該年年底許多股票都開始止跌反彈之際,它卻繼續跌,最高帳面損失達 33%!


幸好後來生技股重獲市場資金青睞,股價上漲後我也在 25% 報酬率出場。


但這次如同搭雲霄飛車的經驗讓我打定主意,往後必定要忠實地採取逆勢價值投資法,好好地研究、選股,才能股價大跌時安心入睡。


2011年~2014年懷特(4108)股價月K線圖,箭頭處為艾蜜莉買賣點。資料來源:CMoney 股市


我習慣先找出台股前150 大市值的股票,以及其他投資高手的公開持股或觀察股作為初步名單,接下來再按照我歸納出的10 大企業體質評估條件來檢查財報,確認所投資公司的賺錢能力與安全性無虞。


確認了可投資的股票,再來是等股價到達「便宜價」,加入適合的安全邊際再進場,並且持有到「合理價」以上或「昂貴價」再賣出。


我以這套逆勢價值投資法操作的股票 除了上述的豐藝,另外還有一檔筆電代工大廠仁寶(2324)。儘管筆電產業也確實在萎縮,但仁寶持續改善產品線,卻仍有持續獲利。


2012 年仁寶從上半年的30 多元跌到20 元以下,接近我當時估算的便宜價,2013 年3 月起我分批買進,平均成本約18.7 元。


(註:仁寶目前已惕除觀察名單,因為近幾年一直衰退 且股價已到不了合理價,已惕除觀察名單。)

仁寶 2013 年~ 2014 年月K線,箭頭處為艾蜜莉買賣點。資料來源:CMoney 股市


隨著仁寶基本面出現曙光,本業毛利率改善、筆電需求回籠;仁寶的再次受到市場資金青睞,股價在2014 年最高漲到30 元。我則是在6 月、7 月時分批出清,加上股利的總報酬率約50%。


這套方法同樣也適合運用在ETF。例如我在2014 年5 月 觀察到追蹤陸股的上證指數在歷史低檔,便開始分批進場買FB 上證(006205),平均買進約在17.735 元、賣在23.8 元賣出,總報酬率超過30%!


執行價值投資數年,很幸運地有了不錯的成果;多年來靠自己工作的積蓄加上投資已累計425 萬元。這筆資產看在很多人眼裡可能只是一筆小錢,但對我而言,卻是邁向財富自由的一大步。


感恩的是,在找尋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過程中,遇到很多聰明又熱心的高手教導我,而且不求回報。教會的朋友也鼓勵我可以把投資上領會的道理分享給別人,「把愛傳出去」成了我在網路上分享投資的契機。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