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股票價值?使用「股價營收比」,3分鐘估算出高低價

警語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投資人須自行承擔風險,本文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亦不代表任何投資或稅務建議。

大家在逛街買東西時,都會大概估算每樣東西的合理價值。例如,珍珠奶茶1杯50元算合理,如果發現珍珠奶茶1杯300元,我們就會覺得很貴決定不買;如果發現珍珠奶茶1杯只要30元,我們可能就會決定多喝幾杯再減肥。


投資股票時也必須先計算合理價值在哪裡,抱起來也會比較心安,計算股票價值真的不需要太複雜的金融模型,只要公司競爭優勢未來仍然持續存在,當股票跌至便宜價時都是值得考慮的機會。我現在主要會用3種方式計算股票價值:


  1. 股價營收比 

  2. 現金流成長比

  3. 本益比

每種估價方式都有背後原理及限制,現金流成長比適合評價高速成長股,本益比適合評價穩定獲利股,未來有機會再詳細介紹。股價營收比則沒有太多限制,適合評價大多數股票。這篇文章就先來仔細說明股價營收比。


股價營收比 = 股價 / 每股營收

由於公司利潤可能各種因素大幅波動,而使用營收的最大好處就是較為穩定,就算當年度公司因為某種突發因素陷入虧損,仍可以使用股價營收比估價。

股價 = 每股營收 X 股價營收比

所以知道歷年股價營收比後,就可以推估股票便宜價、合理價及昂貴價,通常我會使用至少5年以上數據,然後依下面步驟計算。


  1. 找出歷年最低股價營收比,最近一年每股營收X最低股價營收比 = 便宜價。

  2. 找出歷年股價營收比加以平均,最近一年每股營收X平均股價營收比 = 合理價。

  3. 找出歷年最高股價營收比,最近一年每股營收 X 最高股價營收比 = 昂貴價。


知道原理後,我們以全球最強智慧型手機大廠蘋果(證券代號:AAPL)為例,使用Macrotrends網站 (請點我)來計算便宜價、合理價及昂貴價,如須查詢其他股票,更改網址股票代號即可。


步驟1:進入Macrotrends網站後,網頁往下捲就可以看到蘋果歷年股價營收比。


資料來源:Macrotrends


從上圖可以發現,以過去5年來說,蘋果最高股價營收比為4.64倍、最低股價營收比為2.32倍,平均股價營收比為3.48倍。


步驟2:接著查詢蘋果最近一年每股營收為55.47元,就可以計算股票價值了。

資料來源:Macrotrends

便宜價 = 55.47X 2.32 = 128.69

合理價 = 55.47X 3.48 = 193.03

昂貴價 = 55.47X 4.64 = 257.38

從計算結果可以發現,蘋果股價257.5元屬於超出昂貴價的位置,但超出「昂貴價」後,不代表會馬上下跌。如果市場非常看好未來獲利成長,依然可能連續上漲屢創新高,這時候可以選擇搭配技術分析順勢操作,或耐心等待更好價格,這就看個人投資策略而定,並沒有好壞之分。


股價營收比估價法真的超簡單,只要3分鐘就能快速判斷股票價值,現在就去試試看吧!


喜歡這篇文章嗎?分享給你的朋友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