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腦袋轉:掌握關鍵因子,讓新聞免費曝光你的產品!

在我做新聞操作的經驗裡,有些東西特別難送進新聞裡。他們分別是保健食品、保養品,還有剛剛上市新推出,沒甚麼數據、銷售量或新聞點的新產品。


但無奈的是,客戶和老闆常常都是沒有辦法溝通的。當他們找上我,給我下的指令通常都是:「我不管,你就是要讓我的產品上新聞。」這種青番的話。我完全了解你當下有多想把他打死的心情,但是先手下留情、平靜下來。這事有解的,關鍵在於你能不能考量到天時、地利、人和這幾個因素。



在接到一個想要在新聞上曝光的產品時,你需要思考的有:

  1. 記者為什麼要鳥你:他為何要免費幫你做業配?你要做的是廣告,不是新聞。

  2. 觀眾為什麼要鳥你:你要推的商品乾觀眾屁事?他為什麼需要看到你的新聞?

  3. 觀眾購買的動機:有甚麼方法替商品和觀眾之間找到除了「買賣」之外的「連結點」?為他創造一個接觸或購買的動機?

因此,我們要開始來思考,我手上的這個產品,他有沒有辦法成為「事件」。以我曾經操作過的一個「油切錠」客戶的案子來說,油切錠是類似保健食品的一種食品,規範很模糊,他也不是藥,介紹的時候又不能講到療效。但是客戶很希望商品能夠被新聞報導,有了曝光之後,在把影片或報導樣張放到商品頁面去提升消費者好感度。該怎麼做才好?


因此轉化的動作來了。首先我們需要一個好時機,好活動在前面護航。我們先來看看油切錠合適出現的場景在哪裡,當然就是在吃大餐之前,很多明星模特兒都在用餐前吞油切錠來阻斷油脂吸收呀。所以畫面該怎麼搭配好,就是肥肥的烤肉、香噴噴的麻辣火鍋、甜點蛋糕店最適合呀?


因此「中秋節,燒烤店業者推出吃到飽送油切錠」活動,讓消費者享受美食同時不卡油的議題便推出了。這件事情同時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幾個因素。


圖片來源:pexels


  1. 天時:中秋節就是烤肉吃很胖的旺季。

  2. 地利:燒烤店的人潮和場景,吃肥肥肉的畫面搭配吃油切錠是有道理的。

  3. 人和:美麗的女孩們想吃又怕肥,燒烤店這樣的方案很貼心。


原本那個賣產品的目的,是不是成功塞入了活動裡?而且連使用者情境,商品優勢,消費者反應和大吃大喝的畫面都有了。這個時候,原本藥賣的商品不再是商品了,業者提供的不是讓記者為難的藥品介紹,而是一則「燒烤業者因應消費者害怕會吃太胖,而推出的優質行銷方案。」


這就是山不轉你的腦袋要會轉的真實案例。下次當你的老闆或客戶又在青番吵著說「我不管,你就是要讓產品上新聞」而想打死他的時候,不妨先停下來倒立一下,用不同的角度觀察事件,或許我也能很快地在新聞裡看到你的產品曝光。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