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版體】握筆姿勢與紙張筆尖的角度

1. 沾水筆的握筆姿勢

拿筆寫字雖然說輕鬆就好,但正確的握筆姿勢,還是可讓習字更加流暢。


下圖是常看到的錯誤姿勢。整個手臂到手腕都靠在桌上與壓住紙張,雖然省力,但是會限制運筆與紙張移動的範圍;而且筆尖太過垂直,容易出現「刮紙」的情況。


正確應該如上圖。執筆傾斜與手指與手掌之間,只用手臂與小指兩個支點;小指位置用指甲輕靠以減少與紙張的摩擦力,讓運筆力道與紙張的移動能得到更好控制。


記得先用正確的姿勢練習一些基礎線條,如畫直線、曲線,畫圓等等,等習慣姿勢後,在開始練習寫字。

2.轉動紙張配合筆尖方向


很多朋友看 銅版花體 影片時,常錯以為紙張是擺正在桌上的,其實是錄影機已經斜放了,正確的紙張擺設其實是有斜度的(如圖)!


銅板體花體字的字體由於有斜度,書寫時除了建議用「斜桿」外,另外紙張也需要轉動配合筆尖的方向,讓筆尖對齊紙張的55度斜線,正確的角度才能寫出漂亮的斜體字,而且筆尖也較不會損壞喔!

3. 筆尖書寫時與紙張角度




另外書寫時筆尖與紙張的角度,建議保持約「 45度」左右。如果角度太小,筆尖與紙面會太貼,寫出來的筆畫就會太粗,寫不出細線;如果角度太大,筆尖與紙面太垂直,則會太刮紙,較不容易書寫喔!

-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鍾佳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