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絕望的地方,越有潛力:《繁榮的悖論》

《繁榮的悖論》是我今年讀過,到目前最喜歡的書之一。作者是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大家對大師應該已經很熟悉了,尤其是最著名的「破壞性創新」理論。


對於管理、創新這些主題都還可以衍伸出很多討論,創新是個人成長、企業與組織成長的關鍵要素,創新是從0到1,再從1到無限大的過程。


先進科技真的是必要的嗎?

創新是可以從無到有的,然後再藉由持續性創新、效率性創新將一個好的產品與服務持續的迭代。例如:智慧型手機的發展,第一代iphone是創舉,每年推出新的一代,就是持續性創新的代表故事。


但是在《繁榮的悖論》的這本書中,將「創新」帶到了更高的層次!不只是個人、企業、社會,而是整個世界。


你會不會有個疑惑,智慧型手機隨著持續性、效率性的創新,到底可以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我們真的需要先進科技打造出來的手機嗎?


當我們的需求面跟不上科技發展的速度,換機似乎也就不是那麼必要了。所以當智慧型手機從奢侈品變成必須消費品,價格下滑,只靠硬體收入的企業營收會減少。


再者,先進科技不只影響了需求面,也影響了供給面。當生產不再需要大量人力,而可以靠自動化、甚至未來的AI來大幅提高生產力時,人力成本下降,薪資降低後,也削減了可支配所得。這會影響的就不只是一間公司了,而是整體經濟。


「電腦時代的影響隨處可見,但在生產力數據中就是看不到!」如果你看過《沒有資本的資本主義》這本好書,你就會了解到這些無形資產的力量,或許是目前經濟成長被低估、通膨拉不起來的主要原因。


要怎麼在科技迅速發展的同時,兼顧起整個世界的發展?我們不能只關注在已開發國家的經濟發展,而是應該讓整個世界都可以享受這些發展的果實,打造一個真正的共榮圈。

創新的重點在於「創造市場的創新」

克理斯汀生認為,我們應該用先進國家的方法,將好的產品與服務變成一個平價、可取得的入門級產品,先把落後國家的生活水準提升起來。


讓原本沒有需求、買不起的一群人,可以認知到其實他們也可以參與整個世界的進步與發展,甚至可以藉此找到讓自己或國家發展的機會。


要知道在現在的環境下,你跟著別人做一樣的事,沒有辦法讓你獲得超額報酬(不僅是金錢,包括精神層面)。企業更是如此,在壟斷情況愈發嚴重的情況下,小企業被併購或失敗的可能性更高。

你很難看見你沒在找的東西,除非你用不同的視角去探索這個世界。

書中除了對於如何去尋找開創市場的創新機會,從鎖定「零消費」市場開始,到如何打造可以讓創新順利發展與運作的流程,有可能遭遇到的阻礙外,也提到非常多關於創造市場的創新的例子,許多都是非常令人感動、偉大且獨特的。


最後引用我也很喜歡的經濟學家羅納德科斯的話做結尾:「很多人不明白一點,市場是被創造出來的,而不是我們找到的東西。市場是需要去開創的!」


也因為這並不容易,是很少人願意選擇的路,所以我認為這些人更值得被稱頌,尊敬與發揚。


真心希望整個世界變得愈來愈美好、愈來愈平等、共榮,而不是獨厚某些強權國家而已。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