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學霸一樣讀書:六招找回你的「專注力」

嗨,各位BOOK們,我是水丰刀。以前我常常待在圖書館,從早到晚不停地看書,一待就能待10個小時左右。如果你正好要準備考試,或需要好好專心做事,我將分享一些小方法,幫助你長時間專注,達成你的目標!


第一:製造環境

想要長時間專心的讀書,第一個方法就是離開你的家、你的床、你的沙發,去到一個真的可以讓你專心的地點,像是圖書館、K書中心等等,總之你必須擺脫舒適的環境就對了!


要我推薦的話一定是圖書館,我比較喜歡在讀書館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這會讓我比較能專心讀書。


同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在家裡讀書,就可以先從收拾桌面開始下手,把檯燈設定成白光,創造出一個非常適合讀書的環境。

第二:轉換大腦

大腦是個暴食者,我們身體將近有60~80%的能量都用在了胡思亂想上。在開始讀書前,先用一件事情來幫助你轉換大腦,將那些用於胡思亂想的能量轉移至讀書上。


舉例來說,讀書前正念冥想10到15分鐘,身體打直靠著椅子,將心智集中在呼吸上,讓大腦的雜念停止下來,讓身體能量留給讀書。在冥想過後接續著讀書,將會更快的進入專心的狀態中。


你也可以在讀書前先看一本輕鬆的小說,以這本小說為開頭,讓自身進入讀書的氛圍之中。

第三:讀書方法

讀書對一些人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那些讀得厲害的人並不是聰明或是智商高,而是懂得如何苦中作樂,抑或是讀書就是他的興趣。

保持讀書動力的方法,便是將讀書「故事化」與「動手做」。

例如:當你在背文史哲相關的詞條時,只用眼睛看肯定是記不住的,這時拿起紙與筆寫下你必須要背的詞條,再利用自己話語進行解釋,然後不斷的在腦海中演繹可能的狀況。


假設你現在要背馬洛斯的五大需求理論,先將他的理論金字塔寫下,再接者用自己的話語去說明:小明誕生於這個世界上一窮二白,肚子餓了需要食物、身體冷了需要衣服,他知道他必須先滿足身體上最原始的需求,當滿足生理需後,小明需要一個房子住、也需要將錢找個地方存放,找到自己的安全所在。依此類推的將一個理念故事化。


數理科目也是一樣,盡可能去練題與刷題目。或是在拿到一個新公式、理論的時候,絕對不能只盯著書本發呆,而是動手去推導、去實際演練,當你推導完公式後,立即用自己的話語在筆記本上寫下,平常我們看書時都看得很順,但要自己講某個概念時就會打結,因此必須不斷的動手做,將概念融會貫通。


第四:關於吃的

不管是早餐、午餐、晚餐,在吃完飯後總是昏昏沉沉,只要剛好讀書讀到一個無聊的部分,馬上就進入夢鄉找周公下棋。


要保持高度專注有幾個飲食要點:

  • 少吃糖、鹽、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
  • 多吃蔬菜、水果、全榖,可以多攝取高蛋白食物。
  • 避免高糖、高鹽食品或是飲料,以免血糖上升導致無法專心。
  • 吃飯吃個8分飽就好。
  • 早上與下午可以分別喝杯咖啡來幫助自己提神。

第五:杜絕干擾

你可能還是會三不五時將手機打開,看看有沒有什麼人找你、或是有什麼新的動態通知,但是像這樣一來一往地打開手機,是非常消耗注意力的。


這時可以把手機設定成靜音,也把軟體通知給關閉,又或者在讀書前安排10分鐘,趕緊跟朋友聊完你想要說的、把想要打卡的趕緊打完。不要讓:「好像有人想要找我」這樣的想法懸在心上。


如果你是在餐廳、人多的地方讀書,也可以戴上耳機讓自己杜絕外在的噪音干擾,並將食物、遊戲等事物,遠離你的視線,眼不見為專心。

第六:其他工具

你可以聽白噪音來幫助你專心,像是下雨的聲音、或是火柴燃燒的聲音。這是利用了大腦的機制,聽取白噪音能分泌些許多巴胺,能在你焦躁、分心下快速的提升注意力,尤其在做無聊的事情時聽白噪音,效果更好。


又如果你是那種,讀書了一會兒就很容易疲勞的人,可以使用番茄鐘來幫助你自己,原則是專心讀書25分鐘,然後再讓自己放鬆5分鐘。放鬆期間你可以起來走走、上個廁所,只要一直重複這個循環,便可以讓自己維持最高的專注力


最後,我們的大腦都是屬於「單線程」,無法進行多個任務處理,所謂的「一心多用」其實只是在耗損你前一個投入的心力,因此我們都該學會如何專注,將自己的讀書、學習效益最大化!


最後要問BOOK們的問題便是:你都如何認真讀書呢?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