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素教你做到線上即時視覺紀錄?》

最近每周二晚上8:00~10:00參與了關鍵對話精心規劃的【引導者夜話】系列活動

除了線上向各引導大師學習,同時與伙伴們線上進行交流討論外,

我還有個秘密任務,就是在課程中進行視覺紀錄,並於最後課程總結時秀出作品

帶領大家簡單回顧每一位的精采學習旅程。

每次在分享視覺作品後,總收到伙伴們好奇地詢問著

「到底怎麼辦到的啊?」、「這太神奇了」、「好厲害~」

我說,先別急著說自己不行,今天分享視覺紀錄三大元素

相信各位還是能做到即時完成視覺筆記的成就

那麼,我們開始吧!



首先在繪製任何視覺紀錄前,我們都需要盡可能地收集內容素材,以及完成草稿

(無論是在筆記本、腦中還是平板),因此每次的引導者夜話,

我都會事先拿到課程的PPT或是大綱,這時透過主題的了解,掌握基本資訊分為幾類,

當晚的流程後,就會進入草圖繪製的階段,

所謂的草圖呢?原則上就是掌握視覺筆記的基本構圖,想像著一張白紙,

你的標題放哪?從哪開始看,各內容分配的位置為何?



說真的,這時視覺紀錄的完成度,已經接近7成了,

其他就等現場講師的補充、學員的分享、總結、臨時的亮點以及效果強調,

看到這,你應該會發現,視覺紀錄的即時繪製,其中的即興演出比例只有僅僅3成

而且這3成還是在你已經規劃好的框架中做創作、填色、強調而已。

那麼,到底哪三大元素,可以快速入門視覺紀錄呢?

一、首先,最重要的無非就是標題,因為第一眼閱讀標題,可以快速將閱讀者帶入主題情境,

腦補相關的資訊內容,至於標題畫法百百種,這裡我跟大家分享3個小技巧,讓大家快速上手喔。


1.加框,依據人類大腦視覺習慣,我們會優先閱讀框內文字,所以在茫茫圖文資訊中,讓標題脫穎而出莫過於加個框,讓其突顯出來。

2.放大,簡單有力呈現方式,大大的標題文字搭配跟主題相關的人事物圖像,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是當你的圖像過於複雜,甚至蓋過於標題文字時,小心!你可能掉入了畫蛇添足的陷阱。

3.對比,我個人最愛的就是黑白或是黑黃對比啦!標題字用黑體,搭配白色或淺亮色系背景,是簡單效果強烈的組合技。


二、視覺動線就是觀眾的閱讀順序,也呼應著你想要閱讀者按照什麼步驟閱讀的視覺層次。


想像一下如果你這次紀錄的資訊共分五大類,如同你有五個圓圈,你要如何安排這些圈圈呢?

關於版型規劃的模式很多,這裡我建議初學視覺筆記回歸到人的視覺本性,

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兩大視覺方向,圈與圈間的連結,搭配著箭頭、線條串連結路徑是最簡單明瞭的方式喔。

三、最後,就是你的資訊內容啦!

一場演講、沙龍、課程資訊那麼多,除了事前針對簡報內的知識進行圖像化與整理外,現場臨時聽到的訊息,要怎麼快速視覺化呈現呢?

分享我最愛的3大技巧


1.人像,星星人

2.表情,搭配跟資訊、情境、案例有關的情緒

3.對話框,當收到很多學員的意見時,就用對話框把關鍵字框起來吧!但這些對話框是否會雜亂,這裡有個注意事項就是畫框的顏色,盡量別用黑色,而是以淺色為主,並以人像表情為主角,圍繞在其附近,這樣一來就可以快速區隔各對話框彼此的差異囉!


以上是關於視覺筆記的三大基礎元素,如果你對於視覺應用充滿好奇,想了解畫圖如何應用於思考、表達、引導溝通等面向,歡迎訂購我們線上課程,將有更詳細的內容與你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