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提案到底該提幾款?

我經常會被一些設計師朋友問到:「你提案都提幾個?」

這個問題在我還是接案菜鳥時也很好奇,大家到底都提幾個設計方案呢?


後來我發現提案該提幾款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在我一路以來的提案經驗裡有提過十幾個的,也有只提過一案就過的。也就是說提案數量還是必須依照專案的情況而定,但基本上可以依照專案的「預算」跟「時間」來考量,以下我會分別就預算高低、時間長短等兩大因素來探討提案到底該提幾款。


專案的預算及時間是影響提案數量的主要兩大因素


ㄧ、預算較高或時間較長


如果是預算比較充足的大規模企業,在時間允許下,通常我們在第一次提案的時候,都會盡可能做多一點的提案


這種類型的客戶通常會由企劃部門提供大方向,但也不認為沒有其他設計的可能性,因為底下的人總是在揣摩大老闆的心意,由於企業的階層關係較多,可能經由窗口,再經過主管到高層,最後才呈給決策者看,來回溝通的時間成本較高,因此我們在設計費用的報價上也必須提高


而以設計師的成本考量,報價高一點的話,提案數量自然可以多一點。然而為了提升溝通效率,我們在初次提案可以先掌握大致方向、概略的製作,接著再從中ㄧㄧ篩選,最後剩下幾個提案時,再進行精緻化的處理,使其接近完成品的狀態。

這個過程的主要目的在於嘗試較多種的可能性,加上客戶付出的費用較高,自然也期待能夠看到更多種方案,雖然在過程中有可能產生很多「槍搞」(沒通過的提案),花的時間也比較多,但卻能提高客戶的參與感及增加取得共識的機會。


預算較充足或時間較長的專案可提出較多方案,以提高客戶的參與感及增加取得共識的機會


二、預算較少或時間較短


專案預算或時間上被壓縮,應該是設計師接案時經常遇到的狀況,我建議在預算有限及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應該做少量的提案,並盡量在短時間內完成設計。由於專案的執行時間不多,因此事前的溝通更顯得重要,在「設計訪談」時梳理清楚客戶的需求,才能精準的切入設計。


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客戶通常是急著用,也比較有機會可以加速決定。建議只要集中精神提出2-3個提案,但是在初次提案就必須有一定的完成度,盡量接近成品的樣貌,這樣客戶比較能夠想像得到實際運用時的情形,同時也是避免被挑毛病,讓客戶比較容易下決定。


而我認為提案數量最多不要超過4個,回想我們在求學期間考試的時候,光是四個選項就已經考慮半天了,太多的選項同樣也會讓客戶造成選擇困難。


在預算有限及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應該集中精神做少量的提案,盡量在短時間內完成設計




以上只是很概括的以「預算」及「時間」作為考量,當然每個專案的條件都不同,也是會遇到ㄧ些特殊情況的。


比如在提案之前就已經跟客戶凝聚很明確的共識,或是已經跟合作過的客戶培養出一定默契了,我們可能就只會提出一個最有自信的提案,而且通常幾乎在不需要修改的狀況下就通過,相信這是身為設計工作者最期待的合作模式吧,但同時也是最可遇不可求的,如果遇到這種機會時千萬要好好把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建議最好不要在提案前詢問客戶需要看幾個提案。你的客戶怎麼能夠確定,他需要看幾款設計才能挑到喜歡的呢?我想除非你能通靈,才能回答這個問題吧(笑)。


那如果客戶問你他們能夠看到幾個提案的話呢?


這時候你可以先大致說個範圍,比如2到3款,不要因為擔心客戶選不到就跟他們承諾更多提案,然後勉強自己多提出自己都不喜歡的作品。我們寧可要求自己透過嚴謹的設計流程,提出最有希望的方案,也不要為了湊數而做出自己都不喜歡的作品,如此一來也能大大降低發生:「客戶每次都選到我不喜歡的提案」這種莫非定律。


避免在提案前詢問客戶需要看幾個提案,也不要為了湊提案數做出自己都不喜歡的作品


當然如果你真的是創意無處發洩,實在是有太多想法想跟客戶分享了,那自然也就沒有所謂提案數量的限制了,提好提滿就對了!可能也就沒有該提幾款的煩惱了吧(笑),如果你是這樣的設計師,希望你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熱忱,持續創造更多動人的作品喔!


想知道更多的提案技巧以及如何增加提案的成功率嗎?


在我的線上課程從設計到溝通『品牌識別設計』業界實務學,其中有一章節為大家分享了提升成功率的提案簡報技巧,最令人驚訝的是,它居然是免費的!快點進去看看吧!


免費課程試看傳送門 >https://www.yottau.com.tw/course/intro/628?action=openprewatchmodal/11808#chapters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