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原子習慣》:讓好習慣開始複利,使自己變得更好

「培養習慣」一直都是大家一輩子的課題。不管是運動、閱讀、寫作等習慣,相信大家一定曾經在心裡跟自己說:「這次一定要成功!」但是每次可能都三分鐘熱度,到後面的衝勁就直接冷卻了。


而這本書《原子習慣點醒了我一些培養習慣的方法,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1.  為什麼人會有壞習慣?
  2. 四步驟培養好習慣
  3. 一開始培養習慣,把握這 5 個要點~
  4. 限時公開:原子習慣-心智圖
  5. 快速結論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人會有壞習慣?

不免俗地一開始我們要先講解一下,為什麼人們時常會有壞習慣,而好習慣又很難培養呢?


先來看看壞習慣是怎麼養成的,我們以滑手機(社群媒體)來舉例好了。


  • 為什麼會一直滑手機:
    因為我們一直看到提醒/提示,因為我們一伸手就拿的到手機,因為我們要滑手機這件事情太容易了,中間沒有什麼阻礙,並且社群媒體會讓我們達到一種了解他人的管道、也可以在上頭塑造自己給外界的形象。並且我們不需要動腦,這是一件非常上癮的壞習慣。

  • 行為流程:看到提醒/提示 -> 滑手機(社群媒體)可以了解他人在做什麼 -> 伸手就拿得到手機 -> 滑完手機感到心滿意足,可以了解他人、塑造自己的形象。完成了一次行為,然後重複一遍又一遍。

  • 撇除壞習慣:最簡單就是把「提醒/提示」關掉。
    沒有提示,你不知道誰密你、誰發了動態、誰又去哪裡玩…等。試著讓自己的一天當中,關掉社群媒體一陣子。例:妮可現在打文章都盡量把手機開飛航、把LINE、FB關掉,讓大家都找不到我、也讓大家都打擾不到我,這樣子實驗下來發現,真的寫作效率變很快,你們也可以試看看哦!


圖片來源:unsplash

4 步驟培養好習慣

1. 讓提示明顯:
把能夠提示你去做「新習慣」的人事物,盡量放在常看到的地方。
例:在床頭邊放一本書,如果晚上睡不著拿起來看 5 分鐘也好。
例:在門前放運動鞋,出門時就會思考今天要不要去運動。


2. 讓習慣有吸引力:
讓自己打從心裡的開始期待「新習慣」。
例:邊運動邊看美劇,讓追劇的你開始運動也不無聊。
例:邊閱讀邊吃甜點,去夢寐已久的咖啡廳坐下來好好看一本書。


3. 讓行動輕而以舉:
要做到這個「新習慣」,中間過程不要太難,盡量把中間的阻礙都搬開。
例:健身房最好選家裡附近,或者家裡有跑步機、瑜珈墊。
例:隨身攜帶輕筆電在身上,突然想到要寫作就能夠找地方開工。


4. 讓獎賞令人滿足:
完成這個「新習慣」後,給自己一個立即的犒賞。
例:運動完讓自己做一件喜愛的事物。
例:在咖啡廳打完一篇文章,點一塊蛋糕犒賞自己。


圖片來源:妮可

一開始培養習慣,把握 5 大要點

1. 將「目標」改成「身分認同」
我們要將「生活目標」,改成你對這個角色的身分認同。聽起來可能有點難懂,我來簡單舉例一下:
我想培養一個閱讀的習慣,我該做的不是「這個月要看幾本書」,而是「我要成為一個愛閱讀的人」。因為當你認為你是閱讀人,那麼你就不會覺得閱讀是件很遙遠的事情。


像是妮可給自己的期許:愛閱讀/愛寫作/愛電影/愛運動的人。目標要寫是給自己的底線,但打從心裡想成為那樣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2. 成功養成一個習慣,關鍵不在於多久而是「頻率」
這一點是妮可看完整本書,最當頭棒喝的一句話!市面上都有出版像是「60天會養成一個習慣」的書,但其實重點不該放在幾天可以養成,而是這件事做了幾次、每幾天你會做一次!


設問大家一件事:你覺得(A)、(B)誰會比較快養成運動習慣?
(A)每三天去一次健身房,只去 20 分
(B)一個禮拜去一次健身房,一去就是 2 小時

答案是A。頻率問題,讓自己的腦子、身子已經習慣做這件事。


3. 一開始培養習慣,把握 「時間短」、「不痛苦」、「不討厭」
從上一點就可以知道,我們要的是做這件事情幾次,而不是做多久。
因此一開始做「新」的習慣時,不需要做很久,可以短短 5 ~ 10 分鐘就好,先讓自己習慣做這件事很多次!並且不痛苦、不討厭,否則可能就會心底小排斥「新」的習慣。


4. 習慣延續:在既有的習慣當中接下去做「新」的習慣
所有我列下的想培養的習慣當中,運動最難(認識妮可的人都知道,我真的不是一個愛動的人!),但是為了變瘦為了健康,逼自己動也是必然的!


要培養新的習慣,我們可以把它排在既有的習慣當中,好比妮可沒事就會去咖啡廳打文章、看看書,或者是看股市一些資訊,而當我想要培養「新」的習慣,就非常適合把他排在我既有的事情之後。


一來,我並不是特地去做「新」的習慣,而是順便。順便會讓人覺得這件事不那麼難。
二來,讓我的身體覺得這項「新」的習慣沒有改變我生活很大部分。


5. 即時犒賞自己:做完「新」的習慣後,給自己一點鼓勵,犒賞自己。
當我們做完了新習慣之後,我們必須當下立即給自己一些鼓勵/犒賞,能夠讓心理、身體都認同這項習慣,腦海裡會有畫面說:「哇!只要做完這件事,我就能XXX了」。


以妮可舉例:我討厭運動 / 我喜歡看電影
如果我想要養成運動習慣的話,我只要完成後,就犒賞自己去看一部電影,這樣一來我就會期待運動完可以去看電影這整件事情了。

限時公開:原子習慣——心智圖

心智圖是一種類似像樹狀圖的記事方法,通常我會把它拿來記錄一些 project,或者是我想要釐清一整個觀念/邏輯,我就會打開心智圖,把每一層的觀念/想法給記錄下來,主要可以一覽無遺所有的重點及方向!個人慣用的是mind42,當然大家也可以上網找其他的心智圖軟體!

圖片來源:妮可

快速結論

培養好習慣一直都是人們共同的難題,我也深受困擾,到底壞習慣要怎麼剔除、好習慣要怎麼培養?而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於一些觀念有了改觀,書中也提到許多培養習慣的訣竅,這邊我就不一一贅述了。


幫大家列出五個重點:

  • 目標改成身分認同
  • 養成好習慣,在於「頻率」、而非時間
  • 一開始先不討厭、不痛苦、時間短
  • 「新習慣」排在既有習慣之後
  • 做完「新習慣」給自己即時的犒賞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