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投資心慌慌?你需要的是回測工具

被動投資最有吸引力的部分,莫過於不必有複雜的進出操作,僅需在投資計畫擬定完成後,按部就班執行即可。但是往往遭遇到系統性風險時,利空事件總會使得人們擔憂。


事實上長期投資計畫的成效,透過「回測工具」能協助你了解跌幅只是一時,長期持有好的投資組合,最終會有不錯的報酬。



以下將用 Portfolio Visualizer 這個免費網站的 Backtest Portfolio 功能,呈現出市場上常見的幾種被動投資組合成效。



為力求簡化、懶人投資,標的選擇上就用網站中的股、債、原物料、貴金屬…(大方向區分)。畢竟旨在強調長期被動投資的威力,並非選擇標的的眼光,而現金流的策略,使用定期定額每月投入100美元計算,而且不進行再平衡。



四個策略分別考量:

  1. 股債6/4(常見穩定策略)
  2. 股債房5/3/2(增加房市,拉高風險性資產比例,且配置多元)
  3. 股債房5/3/2*0.9+貴金屬、原物料各5%(再增加抗通膨部位配置)
  4. 最懶人的全押美股


緊接著看看回測表現



事實上,每逢大幅下跌時,應該有計畫採取下跌加碼買進策略,能攤平長期成本,增加投資報酬率。


不過對於小資族而言,利空發生手中可能不一定有可動用資金,暫且就以定期定額保守估算即可,因為報酬率已經相當可觀!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圖片來源:BigE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