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看!投資者該有的 10 個正確心態

若你在投資路上打滾一些時間,你一定能夠領悟到一件事:「投資能不能成功,投資心態佔了 70%!」同一套投資策略,在不同的投資者的使用下,也會有不同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模仿成功的人的投資方法卻「不一定」會成功。


許多道理我們都懂,但是總要放在心上,認真檢討自己每筆操作,才能越來越進步。這篇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投資心態,跟著我一起看下去吧!

一、不要想著今天一定要賺錢,而是想著今天操作是否「正確」

當然,我們在股市裡頭都是為了想賺點零用錢,但是若我們出發的目的都是錢錢錢,那麼很容易失去方向,會被報酬獲利迷惑。


最重要的是,在股市操作的時候,你有沒有自己的一套「策略 + 進出場紀律」。所以我們要想著,今天的操作是否「正確」,是否有按照自己的紀律走?


舉例:若當你的停損點就是跌破月線(20MA)出場,那麼若今天股價真的跌破了,請你就跟隨你的紀律,必須出場。若你沒有出場,那就是做出「錯」的操作。

二、知道即使有時候做「對」了,也會賠錢!

延續第一點,我們要有一個認知:有時候我們做對了,也會賠錢。


舉例:當停損點設在跌破月線(20MA)出場時,我們確實按照紀律出場了,結果過了2、3天之後,他又站回月線,隨之又往上噴了。這時候你一定只有一個情緒 = 嘔!非常嘔!明明我看對結果竟然還賠錢?


以上例子就是要告訴各位,沒錯,有時候我們做對了,也會賠錢。但是即使這樣我們仍然要照著紀律出場,因為當你僥倖一次後,會放大那一次幸運。


假設你沒有按照紀律出場,會有什麼情況?
1. 被你凹對了,爬回你設定的出場價位,之後反而往上噴。
2. 該出場沒出場,一路跌又捨不得砍出場。


通常當股價跌破了支撐(EX:月線、分價量),在短時間內較難再站回支撐。但是我們人性就是如此,你若該停損沒停損,一旦老天讓你僥倖躲過一次,你就會放大那一次的幸運,當下次碰到的時候,你就會渴望並等待他站回,而事實可能 10 次只站回那 1 次。因此請了解紀律的重要性在此!

三、知道自己投資的期望值:長期下來是賺還賠?

要進行每一個投資策略以前,若你不會回測,至少也要會算期望值。而要開始計算出期望值,你必須先將以下這幾個東西制定下來:

1. 選股策略
2. 進出場紀律


再來,進行這樣的選股+紀律,進行個半年~1 年,進一步了解自己投資的期望值,而期望值的公式如下:


E=(WxP)-(Lx(1-P))-A
E=賺(%)*賺(平均金額)-賠(%)*賠(平均金額)-(手續費+交易稅)

若期望值(E)>0,代表整個策略長期下來是賺錢。
若期望值(E)<0,代表整個策略長期下來是賠錢;請進一步去調整策略/進出場紀律。

四、設定合理的報酬目標

人性是貪婪的,人性對於獲利的追求是無底洞的!當我們賺了 100 萬就會想賺 200 萬,因此若今天有一筆投資報酬,當你這筆獲利入袋是有感的,那麼我會建議停利出場,而我們可以在每年/每筆,設立合理的報酬目標。


在這邊可以再給大家一個參考,市場上一些投資高手,平均年報酬都落在10~12%,所以在設立報酬目標的時候,可以以這個為參考依據。

五、正視賠錢:心想著這筆賠錢,下一筆就賺錢了!

延續第三點「了解自己投資期望值」,當了解期望值(E)>0之後,我們就會了解到,這整個策略長期下來是賺錢的!


那麼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就能夠「正視賠錢」這一件事情。我們不要怕賠錢,可以心想著這筆賠錢,下一筆就賺錢了!重要的是我們要做到「大賺小賠」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六、每一次賠錢都是成長的機會。

試著回想你賺錢與賠錢的時候,當下的心情都是如何?賺錢的時候,是不是就是很開心,然後對自己的操作信心滿滿;賠錢的時候,心情就會非常失落,這樣的情緒會一直牢記在心裡。


這就是人性,當我們賠錢的時候,這些難過的感受才會進一步的去檢討改進。因此每一次的賠錢,都是我們成長的機會!

七、在股市裡頭,永遠要謙卑!如果太小看市場,它會讓你上一課

還記得剛踏入股市的前幾年,我記得是2018年的年底,那時候真的太順了,怎麼買怎麼賺。而那時候我重壓了一檔股票,我認為符合我所有的條件進場,很有信心也壓了不少資金。


然而,我做了一件最不可原諒的事情,因為太看好了!所以跌破了停損點之後,我!沒!有!停!損!後面市場就讓我上了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八、知道自己在賺什麼,檢討自己在賠什麼

在市場上,請賺自己該賺的就好,別人的賺賠給別人擔心,而每筆的虧損也要自行檢討。


舉例:在過往的經驗,操作了期貨、選擇權都是賠錢居多,因此若今天有人因為期權大賺,我們也不用太羨慕別人!


請關注在自己的身上就好,知道自己該賺的,也檢討自己在賠什麼。

九、看不懂就不要做,不要過度交易

在股市上難免會遇到不少誘惑,而市面上有許多商品、話術,若你不懂請不要投資。


舉例:當理專跟你推銷你看不懂的基金、金融商品,看不懂就不要投資!


還有,請不要過度交易,不要為了交易而交易。不要每天想從股市賺到錢,等到訊號出來買進賣出,遵循自己的守則!

十、市場上沒有贏家,只有最優秀的輸家

市場上是最值得尊重的,不管你怎麼看、怎麼預測,但都是市場說的最準!所以當你在股市獲利,並不是你贏了市場,而是我們在市場上最優秀的。


以上這 10 句話送給大家:)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