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設計新手村的七項試煉

「我是學習品牌設計的新手,經常看到很多覺得厲害的設計,但是輪到自己要設計的時候,卻都不知道該怎麼下手?」

在學習品牌識別設計的過程中,你是否也有過相同類似的疑問呢?


先別著急!在開始著手設計之前,我想跟大家聊聊什麼是視覺傳達的「形式」與「內容」。


視覺傳達的形式與內容

「形式」顧名思義就是設計所呈現的樣貌,包含各式視覺語言、設計手法等等;而「內容」指的是一個品牌的核心內容,如品牌的價值、個性、精神等等,這些可以透過像是品牌訪談、尋找品牌DNA、十字定位座標法等(有關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可參考我的線上課程)去定義出來,再利用適合的表現形式傳達出這些內容。


只在設計上注重表面形式,傳達不出品牌的意涵,或是即使有傳達到內容但卻使用太四平八穩、無法製造差異化的表現手法,都不能稱得上是好的設計。


平衡拿捏視覺傳達中「形式」與「內容」是學習品牌設計重要的功課


設計新手經常誤觸的七大雷區

我觀察到一些設計新手經常會犯以下這七種錯誤,希望提醒正在學習品牌設計的你,可以避免誤觸這些雷區,並練就一身好功夫早日走出設計新手村。



一、 流於表面形式,忽略視覺傳達


常常會聽到很多設計師說:「不知道設計理念怎麼寫耶?」


我覺得這件事其實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設計師只想把設計做得美美的,但缺乏實質的概念去支撐。其實我們可以把設計理念想成是你的設計由來,你是怎麼去構思這個設計的,如果連你自己都無法好好解釋說明你的設計是怎麼來的,那表示你的設計可能只注重某種形式或風格,而忽略了「傳達」這件事。


我認為平面設計跟其他設計最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必須在短短幾秒內,於一個靜態的畫面中讓觀者能夠瞬間接受到你的訊息,它本身就是一種「視覺傳達」,透過視覺表現來傳達你想傳達的訊息或內容,因此「形式」與「內容」缺一不可,必須好好掌控才能夠有效地與觀者溝通。



二、 盲目跟從流行或是使用過於氾濫的元素


品牌識別被設計出來之後會使用很久,因此必須考量到他的「恆久性」,如果只是一昧追隨酷炫或流行,將會很快就過時。


而使用過於氾濫的元素則是會讓你的品牌沒有獨特性,比如最常看到的,咖啡店的LOGO就是畫一個咖啡杯,建築業就是畫一個房屋等等,這種到處可見的識別元素,你再怎麼變化都還是有可能與某某品牌雷同,而且過於通用,缺乏自己的個性,因此最好可以避免這種過於浮濫的設計元素,從更多的角度去思考其他的可能性。



三、 造型過於直白或太過複雜


直白雖然也具有「普遍性」,易於解讀,符合好的品牌識別的其中一個要素(可參考我線上課程第一章裡何謂好的品牌識別設計),但是過於直白也就沒有特色了,在視覺上沒有層次跟想像空間,難免顯得無聊。


而過於複雜的問題在於辨識度的考量,品牌識別必須即使是放到很小都能夠辨認出其造型,如果設計的細節太過繁複,在縮到很小時便會失去辨識度。因此不論是過猶或是不及都不太理想。



四、 沒有正確選擇適當的字體


一般來說品牌識別的字體設計可以直接使用現有字型,或是以某個字型為基礎去做改變,以及重新客製化一個全新的字體等各種做法,因此先認識各種字體的表情及特徵是非常重要的,才能選擇適切的字體正確的傳達品牌個性


該如何正確地選擇字體也是設計新手常常會遇到的問題,每個字體都有不同的個性及表情,比如明明需要表現纖細優雅的感覺,卻選用了一個剛硬的粗黑體,就是沒有正確地傳達出品牌的調性,因此學習字體的相關知識是品牌設計相當重要的基礎。



五、 沒有正確使用設計軟體


一般來說品牌的識別標誌會有各種大小尺寸的運用機會,因此必須不論縮小放大時都能夠易於使用,所以使用的軟體就必須選擇縮小放大都不會失真的向量式繪圖軟體如Adobe的illustrator,而非點陣式的Photoshop,以免產生像素解析度的問題,影響後續完稿以及延伸的作業。



六、 客戶說什麼都照單全收


在這邊並不是說我們都不要聽客戶的或是不用尊重客戶的意見,而是如果設計師只是照著客戶說什麼就做什麼的話,才是對自己的設計專業不尊重


今天我們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客戶會花一筆預算委外找設計師,就是因為本身不夠專業,才會想向外尋求專業的設計師,他需要的是你創意的腦袋以及專業的建議,如果你明明覺得客戶說的做法有問題,卻還只是聽客戶說的照做,其實對客戶來說也不會有真正的幫助,因為結果還是照著他舊有的思維去執行,只是成為他的手,並沒有為他帶來新的腦袋、新的思維。


因此我們應該是用同理心去思考客戶背後真正的需求,有時他們可能只是認為用某種方式做可以解決問題,但畢竟他們非設計專業,很可能就忽略了美感或嚴謹度,例如被客戶要求字要大一點,如果我們照著放大不是會破壞比例美感嗎?這時我們應該反過來思考為什麼客戶想要字大一點呢,是否因為客戶認為這個資訊需要強調出來,那我們還可以透過其他方法,比如調整粗細或色彩等去強調,不一定要放大才能強調出來,身為專業的設計師妳一定還有許多法寶可以解決,因此勇敢地提出你的建議才是一位負責任的設計師。



七、 沒有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


我一直在強調品牌識別是在創造消費者的體驗,因此在識別工作完成後,最終感受的還是市場上的消費者,所以我們在與客戶溝通的過程中,除了滿足客戶的需求,也別忘了為消費者考慮。

其實我們在身為設計師之外也是一名消費者,有時客戶在經營自己品牌時難免在營運考量上忽略消費者的真正感受,這時我們為了幫助客戶,也應該客觀地提出身為消費者的感受及意見,或是觀察市場上消費者的反應,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為客戶規劃品牌識別設計。


理想的設計應該是設計師、客戶、消費者等三種不同思考角度的平衡


希望大家之後在發想品牌識別設計時都能夠先思考這幾個問題以避免誤觸這七大雷區, 我認為理想中的設計應該要能同時兼顧設計師、客戶以及消費者。設計師透過專業的自我要求,在滿足客戶的期待之外也考量到消費市場的需求,設計師不但藉此累積自己滿意的作品,也幫客戶完成事業的夢想,同時也獲得消費者的喜愛,造成皆大歡喜三贏的局面。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