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前溝通術 — 七個步驟讓你印刷溝通超順遂



感官印刷小教室


這樣子多少錢?
應該是大家對於製作印刷品會第一個想要知道的事情。

但其實在正式進到報價之前,其實還會需要跟客戶確認非常多的事情,透過一步步的諮詢與引導,確認客戶想要製作的規格與內容,可以說是進入報價與正式印刷前的重點溝通工作之一。

那,身為客戶的你,如何與印刷方做更近一步的溝通呢? 



Step 1. 確認製作物

首先要確認自己要製作什麼樣的印刷品?

是書籍、海報、卡片、包裝盒,還是其他特殊的印刷品?

印刷品有著許多種製作的型態,如果怕自己表達不清楚的話,也可以用圖片做溝通,可以把你找到的圖片參考資料,甚至親自手繪結構給印刷方參考,都是ok的喔!



Step 2. 尺寸

尺寸的大小與數量是決定印刷方式的重要關鍵喔!

像是書冊要提供完成尺寸,而非攤開書本的尺寸喔。另外,如果今天要製作包裝盒,則會有包裝盒的長寬高完成尺寸,以及刀模的展開尺寸等等。尺寸會牽涉到後續製作需要使用多少的紙,當然也就會影響到價格。



Step 3. 製作數量

你今天要做1個、10個、100個,還是1000個呢?少量有少量的做法,大量有大量的!

不要擔心,感官少量、大量都可以做



Step 4. 印刷方式

印刷方式有很多種,常見的可以分為:

數位印刷-少量,且尺寸小於32*119cm

UV直噴印刷-少量,尺寸較大
獨立版印製-大量印刷,品質穩定
大圖輸出-少量,尺寸大,以合成材質為主
合版印刷-數量彈性,色差較重,價格較低

而在印刷色上,也要確認要印製單色、CMYK四色,還是會有特別色,像是金屬色、螢光色等等。

印刷方式詳細介紹 
https://sensationsprint.tw/BIOS專欄Ep2印刷介紹與印件評估



Step 5. 紙張

紙張種類百百種,要如何大海撈針協助找到理想的紙張呢?

建議大家可以再跟印刷方溝通時可以提供目前設計稿的狀態,並依據設計稿的狀態描述一下希望的紙張感覺,比如說:粗糙 / 光滑的、看得見紙張纖維、霧面的等等的形容詞,讓印刷方可以協助你更快且精準地找到你想要的紙材喔!



Step 6. 加工方式

加工可以使印件更加出色,甚至有時還有保護的功能。常見的如燙金、打凹凸、上膜、匝型等都是屬於加工的範疇喔!

加工方式詳細介紹請看這邊 

https://sensationsprint.tw/BIOS專欄Ep4摸得到的畫面
https://sensationsprint.tw/BIOS專欄Ep5讓作品不只變美也變強壯



Step 7. 報價與製作時間評估

確認好上述內容後,我們就可以進到報價的階段,並同時評估所需製作時間,不同的印件所需的時間會不太一樣。

在雙方確認好報價之後,接著就可以進入後續的打樣與正式製作。打樣也會依據印刷方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打樣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