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專訪美食插畫家 Little:人生沒有一段路是白走的,也沒有哪項技能是沒用的

Little,專畫美食的插畫家,為了記錄生活偶然拾起畫筆,意外開啟一邊上班一邊畫畫的斜槓人生。正職是出版社編輯的她,不僅靠文字、插畫維生,還同時擁有攝影、日文等多項技能。


非科班出身的 Little 起初透過哪些方法自學?如何補足從興趣到專業的距離?又是怎麼一步步建立個人品牌?進而把親身經驗轉化成教學法?讓我們聽聽 Little 的第一手分享!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8. 一路自學插畫出師,技能滿點的斜槓人生 ft. Little|美食插畫家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想開啟斜槓人生,拓展個人技能樹的你
  2. 非設計背景出身,想自學成為專業的你
  3. 想發展個人副業,同時與本業平衡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非科班出身的你,是如何進入插畫領域?又是如何自學的呢?


與其說我喜歡插畫,不如說我喜歡「記錄」生活。一開始拿起畫筆的動機很單純,只是想為我的手帳增添幾分色彩,於是隨手畫下眼睛所見的一些景物;就這樣畫了幾年,原先不成熟的畫功也有所成長。我覺得我很幸運,剛好自己累積的作品有被外界看見,進而慢慢發展成近似副業的興趣。


我知道比起本科系學生,我缺乏的是學科理論和四年的練習時間,所以就會透過書籍、線上資源去補足相關知識。另外,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要陶醉在同溫層的讚美裡,而去尋求專業人士的評價和建議,並且盡可能地「大量練習」。


Q2. 據說你有多項斜槓技能,當初是怎麼培養的?


由於我大學讀的是中文系,常常被耳提面命以後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大學時期就積極培養各種技能。我那時報名了坊間的電腦技能班,老師就建議我未來發展結合繪畫專長,會比單純只會軟體應用更有優勢,所以畢業後我就成為了 Flash 動畫師,加上當時工作需要,又陸續解鎖了網頁設計、平面設計、印刷等技能。以個人經驗來說,就算不是本科系出身,只要你善用進修資源,再輔以大量練習,實際進入業界後,其實都不會跟本科系落差太大。


另外,因為我當了十幾年的出版社編輯,幾乎每個月都會接觸不同主題的書籍,在找不到專業審稿人的情況下,常常就需要靠自己學習相關知識,所以我對人工智慧、程式語言等各領域知識也都略有涉獵,大概只有食譜無法一道道煮出來而已吧!


Q3. 為什麼會選擇「水彩」作為創作媒材?


其實讓我開始畫插畫的另一個契機是,十幾年前我因為編到藝術類書籍,當時便去報名了基礎素描課程,從方形物體的透視圖開始練習(連畫蘋果的程度都不到),透過課程奠定繪畫基礎後,我便試著自行拿色鉛筆練習,但我發現實在是畫得太慢了!

選擇畫材要符合自己的個性

我自認不是個很有耐心的人,也無法長時間專注畫一件作品,所以才轉而使用塊狀水彩,因為只要畫筆一沾就可以上色,快速又方便。而且我畫圖的習慣是,下班配著日劇邊看邊畫,中間廣告時畫上幾筆,觀看日劇時剛好等它乾,非常適合我(笑)。



Q4. 平常是怎麼畫美食插畫的呢?


我通常畫的都是我自己吃過的食物,大多時候都是食物一上桌,先拍好各個角度的照片,再回家慢慢畫。我反而不太會在現場直接畫,除了是怕作品完成後食物也涼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個性比較低調;但偶爾還是會窩在咖啡廳的小角落,用畫筆紀錄那些好看又好吃的甜點。


Q5. 自學插畫過程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


我覺得真正的挑戰是接案之後才開始!因為畫自己的作品很自由,畫得不滿意可以選擇不發布,但接案就必須滿足業主的需求,也很考驗與客戶溝通的技巧;加上我先前沒有業界經驗,從零開始摸索確實比較辛苦,但我也因此從中學到很多。


Q6. 如何在正職與副業中取得平衡?有想過成為全職插畫家嗎?


我一定是以正職為主,因為那是我的本業。我都是利用假日時間投入副業,所以有新案子找上門時,我就會衡量週末時間是否足夠讓我順利交付任務。我曾在講座上被問到同樣的問題,我不假思索回答:「不睡覺。」我有幾次真的是徹夜未眠才畫得完,畢竟業主的突發狀況也不少,即便一開始安排好進度,還是有可能計劃被打亂。


但我現在已經盡量避免熬夜趕進度的狀況,也有意識地少接一些案子,除了提升生活品質,也希望可以有更多時間畫自己想畫的東西,要不然常常旅行結束回來,對當地的印象已經漸漸模糊,都還抽不出空檔好好把它畫下來,我覺得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目前沒有這個規劃,我覺得有正職的好處是,可以有挑選案子的自由,這份自由是很珍貴的。如果單純仰賴接案作為收入來源,很可能就要照單全收,無法篩選客戶或案子內容。


Q7. 你是如何經營個人社群?


一開始單純是在 Facebook 上分享我的作品,沒有特別的經營策略。可能因為我畫的是食物,所以有比較多機會受邀參與活動,像是在 2015 年 Yahoo 邀我畫一系列的台灣小吃插畫,剛好有幸被選上參與展覽;也是在那次參展之後,有越來越多案子主動找上門,自己也慢慢從業餘走向專業。加上先前攝影作品曾得過 APPLE 攝影獎,因此有一些媒體報導,在專訪中就有提及平常有在畫插畫。 



Q8. 攝影技能也是靠自學嗎?


單眼相機曾經在十幾年前風靡台灣,幾乎是人手一台,大家也很習慣背單眼出門,我也從那時開始對攝影感興趣。除了畫美食插畫前需要幫食物拍照外,平時的編輯工作也會接觸攝影相關書籍,為了驗證書中的內容,我們需要實際去拍攝,漸漸地拍攝技巧也越來越純熟。我覺得就跟畫插畫一樣,多練習一定會進步,但絕對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慢慢累積實力,無形中自然就會成長。


Q9. 你覺得什麼是「斜槓」?如何看待這個趨勢?


很多人可能都有不只一種專長,但不見得能夠發展為專業或以此維生。我覺得要能夠稱之為「斜槓」,至少你要能把這項專長變成收入來源。以我為例,編輯和插畫就是我主要的兩項技能,攝影我會把它歸類在興趣。我認為一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加上把興趣變職業有時候反而是種壓力,目前斜槓兩種技能我已經覺得足夠了。


在這個年代,多元能力已經幾乎是人人必備了!我想鼓勵大家多多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如果當時我只有讀完中文系,沒有挖掘自己的其他才能,我覺得會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另外如果你有兩、三種技能,在求職時也會比別人更有優勢,像我一開始做網頁設計師時,有幾個案子就是因為我的外語能力才拿到的。

人生沒有一段路是白走的,也沒有哪項技能是沒用的;你付出過的努力,終將會成為生命中的養分。

Q10. 開設線上課程有遇到什麼挑戰嗎?


在開設線上課程之前,其實我幾乎沒有什麼開課經驗,大多是講座分享而已。尤其我並非本科系出身,很多東西我覺得都是經驗談,不像學校教育有一套系統方法論,所以前幾年接到的開課邀請幾乎都婉拒了。但剛好 YOTTA 在 2018 年找我開課時,我已經累積了足夠多的作品,也有不少在講座或粉專被問問題的經驗,所以比較能夠掌握大家想知道什麼、有什麼學習需求。


後來我也調整了心態,不再糾結於科班的理論教學,而是從自己的繪畫過程去拆解步驟,搭配大家常問的問題,透過系統性主題分類,自成一套教學方法。看到學生們的厲害作品和正向回饋,除了內心感動之餘,也讓我對教學這件事也更有信心了!



Q11. 你覺得畫出好作品的關鍵是什麼?


愛嗎?(笑)曾經聽過粉絲跟我說,我的作品看起來特別有感情,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畫的,都是我實際吃過的食物。有些人畫美食插畫,會從網路上去找圖來臨摹,但我通常不會這樣做,如果我沒有經歷過當下,品嚐過食物本身,我覺得很難畫出好作品,畢竟少了那股想跟大家分享的熱情和動力。


Q12. 你是如何保持對一件事物的熱愛?


我覺得這件事必須要符合你的「個性」和「生活型態」。像是水彩插畫符合我追求高效率的性格,選擇在閒暇之餘作畫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如果我逼自己每天都要發布一張圖,而且很在意他人評價的話,我可能就無法真正樂在其中,對它的熱愛也無法長久。


Q13. 對於想把興趣變專業的人,有什麼建議?


1. 累積大量作品

除了豐富自己的作品集之外,過程中你也會摸索出自己適不適合走這條路,畢竟練習的過程是枯燥、辛苦的,你究竟能不能撐過這段時期,會是你往後能否賴以為生的關鍵。


2. 突破同溫層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自學者,建議你多找一些專業者的作品來跟自己比對,不要安於同溫層對你的稱讚,而是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自己。也可以善用專業社群的資源,多多發問和請教。


Q14. 你是如何培養攝影構圖的美感?


大家常聽到的三分構圖法、井字構圖法等是最基本的,我也建議多去看攝影展、攝影集,練習解析專業攝影師拍攝的畫面,例如主配角分別擺放的位置、光線、色系等。除了培養欣賞作品的美感,也可以拿來與自己的作品對照,快速找出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會比單純死背構圖規則來得有效。


Q15. 不同廠牌或產地的水彩真的有差嗎?


我初學水彩的時候,就是上網找便宜的塊狀水彩,由於是最陽春的款式,畫完沒辦法買單格塊狀水彩來補,畫起來也會感覺粉粉的或是結塊,後來跟別人交流之後,才開始轉用等級比較高的水彩,畫起來顏色真的比較飽和、持久。我也常常提醒學員在選購水彩時,不一定要找跟我一樣的,而是選擇符合自己畫風的水彩;例如如果你常畫清透的花朵,就不適合選用飽和的水彩。


Q16. 畫過最印象深刻的作品是什麼?


應該是早期被邀請畫的一系列台灣小吃吧!直到現在都還有人會認出我:「你就是那個畫蚵仔煎的喔!」因為我的作品大多是記錄我的日常,很少以一系列主題來作畫,也是那次經驗讓我瞭解到系列作品有更多可能性,例如製作明信片等周邊商品。


▶️ 本集彩蛋影片

不是本科系也沒關係!自學插畫心法大公開 >> https://ps.yottau.net/3azdq9


圖片來源:FB 粉專《Little's 149 cm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