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樣與成品的距離 — 數位樣 / 數位印刷試印 / 白樣 / 上機樣 / 實體樣 全攻略


感官印刷小教室

 

很難想像印出來會是怎麼樣子,

不然先打樣好了!


不同的印刷方式可以提供不同的打樣內容,打樣也不全然都可以做到與實品100%相似。到底該怎麼選擇,才可以預先知道印刷品可能的樣子呢?


本篇將介紹五種主要的打樣方式,包含數位樣、數位印刷試印、白樣、上機樣與實體樣。



【 打樣與成品的距離 —— 數位樣 】


數位樣通常是以獨立版製作時,印刷方會免費附送的樣本。大多使用數位打樣紙,通常有銅版紙與模造紙的固定選擇,並以噴墨方式印製,印件尺寸可以 1比1 的輸出。


數位樣的重要性在於將電腦上的RGB顯色轉為CMYK四色印製的印刷品。但也因為使用的是非正式紙材,所以在顯色上與成品會有一定的差別,主要可以做為文字與圖片內容校正,並在正式上機印製時用以對照,讓印刷方能夠以此為依歸,印出質感相近的成品。


此外,數位樣通常不會有正式的裝訂與完整的後加工,僅會以顏色示意的方式標註相關加工與位置。



【 打樣與成品的距離 —— 數位印刷試印 】


數位樣與數位印刷試印都屬於不用開版的數位印刷方式進行。最大的差別在於數位樣可以 1比1 的輸出,但是無法以正式紙材進行打樣(當然如果印件是選銅版紙類、或是塗布較強的紙張,質感就會非常相近)。


數位印刷試印則是以一般常見的數位印刷進行,多以碳粉的方式印製。可以使用正式紙材,少量印一張,但會有印刷尺寸的限制。感官的數位印刷試印目前可以印到 32x119cm(含出血)。


此外,也因為是碳粉印刷,跟實際油墨印刷的顯色狀態會有差別,是無法作為後續獨立版印製的校對色樣的喔!目前多用於要大量印製書籍前的樣書製作。



【 打樣與成品的距離 —— 白樣 】


如果需要製作包裝盒,或是特殊結構的成形,在製作上通常會多有一個「打白樣」的階段。基本上會沒有印刷,以一般卡紙進行,藉以 確認結構、內容物的放置位置是否符合需求,中間可能會有修改設計稿、調整刀模圖的時間,工作時間會拉到相對較長。



【 打樣與成品的距離 —— 上機樣】


上機樣顧名思義就是上印刷機正式印製,可以看到最實際的紙張印刷的油墨效果。但與大量製作相比,上機樣一樣是正式的印刷流程,但只印少量的打樣,因此在費用會跟一次印完的總價差不多(只差在紙錢)。


如果後續版沒有調整,製版的費用可以扣掉,但如果版有調整,則需要再另外開新版收費喔!



【 打樣與成品的距離 —— 實體樣】


比起上機樣,實體樣可以依據客戶的需求,讓實體樣的完成度更接近成品。包含除了上機實際印製油墨,甚至也包含後續的加工成型等,即是完整地做出一個印刷品。


除了獨立版印製外,數位印刷方式也可以先做一個實體樣,確認無誤後再往下製作大貨。


然而,正式印刷流程的所有費用會全部放在少量幾個的實體樣上,所以單價就會變得非常的高。


如果是獨立版製作者,通常會建議有「超」大量製作之需求再以實體樣的方式進行,可以藉此校正相關內容,以確保後續大量印製的正確性。


此外,也因為是「超」大量製作,所以即便實體樣的價格很高,但比起印完後發現有問題需要再重印,實體樣會許比較不傷荷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