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專訪小樹設計創辦人 Abingo:設計是為了服務他人,「換位思考」和「同理心」很重要

Abingo,小樹設計創辦人,2013 年獨立接案便專注於品牌識別設計,除了獲得國際獎項和企業客戶的肯定,2018 年開設線上課程更累積學員近千人。你可能很難想像,他大學讀的是哲學,初入職場竟連一張簡單的 DM 都做不出來?


Abingo 是如何從老是被主管電的菜鳥,搖身一變成為設計公司創辦人,成功開展個人事業?而作為自由設計師,設計案子該怎麼接、個人品牌如何經營、客戶溝通又有哪些眉角......所有你想知道的,本集獨家心法一次公開!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9. 設計菜鳥到一人事業,個人品牌這樣經營就對了 ft. Abingo|小樹設計創辦人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身為自由設計師,想經營個人品牌的你
  2. 擁有設計技能,想增加被動收入的你
  3. 非設計背景出身,想自學成為專業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何時發現對設計的熱愛?


雖然我沒有讀過美術班,但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只是當時不知道有「平面設計師」這個職業,對設計的認知也還停留在美術。我大學讀的是哲學,但那時著迷於廣告創意,所以特別跑去修廣告系的課,但大多學的是廣告創意相關,對設計知識沒有太多著墨。


由於我非科班出身,為了加強設計基本功,我還報名了坊間的補習班,決定以輔大應用美術研究所為目標,作為踏入設計領域的第一步。實際進入研究所就讀後,除了學習理論知識,我覺得最大的收獲是自我探索,開始認識「設計」是怎麼一回事,而真正的實戰經驗累積,還是要等進了業界後,才能靠著「做中學」繼續成長。


Q2. 你的設計師職涯是從哪裡開始的?


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潮牌當設計師,設計服飾的圖案;但做了一陣子後,發現自己的熱情是在平面設計,所以就轉換跑道到設計公司上班。剛入職的時候真的菜到不行,常常被主管電得很慘,那時候可能連一份簡單的 DM 都做不出來,因為我的排版能力不夠強。相較之下,我設計 logo 時卻可以很快上手,甚至獲得主管的稱讚,因此漸漸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對未來想走的路也更加清晰。


Q3. 什麼契機下決定出來自己接案? 


主要還是想要累積自己的作品吧!畢竟在設計公司上班,作品版權其實都是屬於公司的,所以就萌生了想自己接案的念頭。接下來這段請大家不要學(笑),其實我在獨立出來當自由設計師前,大概有半年的時間是一邊上班一邊接案,也是在那段期間累積了固定案源,確定自己不會餓死後,才敢辭掉原本的正職工作。


Q4. 剛成為自由設計師時,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


最大的挑戰大概就是案源了!初期我也都是跟行銷公司合作,或是上外包網搜尋,但我後期就不再使用外包網了,因為外包網的價格通常比較低,也常常看到一些削價競爭的亂象。當然,新手仍然可以把外包網當作其中一個接案管道,但我不太建議長期都在外包網上找客戶。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一開始要找到客源確實不容易,但隨著接的案子越來越多,如果客戶滿意你的服務,漸漸你也能在業界累積口碑,有自己穩定的基本盤。我認為客戶關係經營蠻重要的,畢竟開發新客戶的成本比維繫舊客戶高上許多。


Q5. 成為自由設計師後,有哪些優缺點?


開始自由接案後,確實時間上比較彈性,但我覺得自由工作者也不如大家想像那麼「自由」。

如果說上班族是被辦公室綁住,自由工作者就是被工作綁住。

因為自己接案很難區分上、下班時間,導致該休息的時間也會一直想著工作,無形中累積一些壓力和疲勞,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舒壓方法很重要!我平常還蠻喜歡閱讀的,當我覺得很煩躁的時候,就會花個 10分鐘、20 分鐘看書,通常能夠幫助我找回平靜。


另一點當然就是收入不穩定,過去每個月都可以領固定薪水,但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你必須常常思考怎麼維繫舊客戶和開發新客戶,雖然壓力比較大,相對地也有機會創造比原本的薪水更大的報酬。


Q6. 為什麼會想成立公司?


我在 2013 年開始自由接案,到了 2016 年創立小樹設計,會成立公司其實一部分原因是為了開發票,因為比較有規模的企業通常會希望跟公司法人合作,當然另一個好處也是提升專業度和信賴感。


但我實際成立公司後才發現,雖然設計工作跟先前差不多,但多了許多繁瑣的行政事務,這是創業前沒有預料到的。我會建議落實「專業分工」,把一些庶務工作外包,讓自己可以專注在設計這件事上,像我當時成立公司的登記手續就是委託給代辦,為我省下不少時間和心力。


Q7. 你是如何經營小樹設計這個品牌?


很多人是成立公司後才有粉絲團,但我恰好相反。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我是在 2013 年生日那天成立Facebook 粉絲團,除了分享自己的作品,也會寫文章分析國內外設計案例,從個人專業切入表達觀點,剛好許多設計師也覺得很受用,所以我在創業前就累積了一批粉絲。我也是透過粉絲團的經營,慢慢建立起小樹設計的品牌形象,希望讓大家講到品牌識別設計,第一個就會想到小樹設計。


小樹設計擅長為客戶做品牌識別設計


Q8. 為什麼會聚焦在品牌識別設計呢?


我覺得可能跟我自己的個性有關,我平常比較沈默寡言,只有談到自己喜歡的主題才會滔滔不絕。對我來說,品牌識別設計最大的魅力,在於可以用精煉的視覺語言表達很多含義,這點剛好和我本身的性格不謀而合。


Q9. 你是如何持續精進自己?


我喜歡藉由大量閱讀來吸取新知,每個月大概會花上萬元買書,但不限於設計類書籍。多方涉獵除了可以給我多一些靈感之外,也有助於我跟客戶的溝通交流,畢竟我們接觸到的客戶來自各行各業,如果設計師對客戶所在的產業有些了解,也能夠設計出更符合客戶需求的作品。


另外也想跟大家分享,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說過:

「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要精進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逼自己向前直到無法前進為止。稻盛和夫回憶過去創業的歷程,也感嘆當時是因為非常努力,想破頭解決工作上遇到的難題,菩薩才好心給他提示,讓他順利突破瓶頸。


我認為設計也是一樣,不要等有靈感才動手,而是靠著大量嘗試,不斷實驗出最佳解法;也唯有靠著不懈的努力,經過千錘百鍊後實力才能有所提升。


Q10. 你是怎麼找設計靈感的?


設計師常用的網站如 Pinterest、Behance,我就不多做介紹了,另一個給大家的建議是「跟客戶聊天」。當你沒有什麼靈感時,不妨試著多跟客戶聊聊,往往可以從他們的話語中找到線索,得到你要的答案;「訪談」也是著手設計前的第一步,相關技巧在我的線上課程中也有和學員們分享。


大家不用把訪談想得太嚴肅,其實就是和你的客戶輕鬆聊天,從中可以觀察出他的性格和喜好,尤其小品牌往往反映了創辦人的風格,如果你能透過訪談更了解你的客戶,就能夠設計出更契合的品牌識別。訪談還有另一個好處是,你可以知道客戶的痛點是什麼,進而提出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設計方案,也更容易讓客戶買單。


Q11. 對你來說「設計」是什麼?跟「美術」有什麼不同?

如果說設計是服務他人,美術比較像是服務自己。

美術主要是表達理念和抒發情感,不太需要理會他人的眼光;但設計必須要考量到服務的對象,例如設計一套指標系統,如果大眾都看不懂,那這就不是個好設計。設計跟美術一樣都要有美感,但設計還要兼顧解決問題的「功能性」,或許可以形容成高度商業化後的美術吧!


不過不得不說在現代,其實設計跟美術之間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了,甚至也常有相互結合的情形,例如藝術家與品牌聯名推出周邊商品,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案例。


Q12. 你認為一個好的設計師要具備哪些能力?


作為一個設計師,「換位思考」和「同理心」很重要。如同前面提到的,設計的目的是服務他人,所以你要能夠體認別人的需求,並透過設計協助他解決問題。很有趣的是「設」「計」這兩個字都是「言」字旁,可見在這當中「溝通」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


Q13. 你認爲設計的價值和影響力在哪裡?


設計的價值在於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從商業角度來說,一間公司沒有好的設計可能還是經營得下去,但如果有明確的品牌識別和定位,或許就能夠幫助公司提升品牌形象,進而帶動公司業績成長;即便是非營利組織,也可以透過好的設計更有效傳達理念,讓社會大眾一同支持響應。整體而言,不管是商業還是非商業,設計都有它的價值和意義。



Q14. 你覺得什麼樣的人適合當設計師?


我覺得抖M型人格還蠻適合當設計師的(笑),之前有聽過設計師前輩說:「設計是一種有爽度的自虐行為。」你看很多設計師常常抱怨遇到奧客,或是做案子有多辛苦,但其實都還是做得很開心,那就表示他真的很熱愛設計。另外就是要有耐心吧!除了要跟客戶來回溝通,一個人做案子時更是要耐得住孤獨。


Q15. 什麼樣的契機下開設線上課程?


我原先就很熱衷分享設計相關的知識和觀點,但其實在開設線上課程前,並沒有太多實體課程、講座的經驗,所以要謝謝 YOTTA 當初的開課邀請。雖然當時一邊製課、一邊接案有點分身乏術,但課程上線後收到不少學員好評,許多設計師都表示關於「溝通」的教學十分受用,所以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Q16. 未來的目標和期待?


目前小樹設計是一人公司,未來希望能夠慢慢擴大規模,找到適合的人才組織團隊,以落實專業分工,畢竟不可能一個人專精所有技能,所以接下來會想要多學習組織管理、公司經營相關的能力。同時,我也期待能以講師的身份,持續分享更多實用的設計知識給大家,幫助更多人在設計這條路上走得更順。


Q17. 給年輕設計師的勉勵


日本鹿兒島有一句諺語:「年輕時的苦難是一筆財富,花錢也買不到。」沒有嘗過苦頭,怎麼能吃出甜味?就如同沒有經歷過失敗,又何來成功可言?創意其實都來自生活,我相信只要好好「體驗生活」,對你的設計也會有幫助。


另外也推薦大家去看《峰與谷》這本書,在自然界中山峰和低谷本來就是相連的,所以人生有起起伏伏也是正常的。提醒自己身處高峰時,不要太過志得意滿,因為現在的順境可能到了明天變成逆境;反之,當你身處低谷,也不要太過垂頭喪氣,因為當你吸取了教訓,現在的逆境也有機會變成順境。


Q18. 設計師如何提升接案成功率?


正所謂見面三分情,我覺得和客戶見面是很重要的;以過去的經驗來說,通常只有寫 email 或打電話詢價的,接案成功的機率都不高。見面有個很大的好處是,你可以在跟客戶對談的過程展現你的專業,並從中建立起信賴感;站在客戶的角度想,你也不會想付訂金給一個從未見過面的設計師吧?


Q18. 有什麼提案的小技巧可以分享?

 

提案其實就是在賣你的設計,如同前面所說,如果可以透過訪談抓住客戶的痛點,你的提案就能夠對症下藥,提供能真正為他解決問題的方案。


另外,提案的順序也是有技巧的!這其實跟心理學有點關聯,我通常會以「印象強弱」作為提案排序的依據。假設我想要提供三個方案給客戶挑選,其中一個當然要是你認為客戶比較能夠接受的安全牌,這時候我會把我最想要客戶選擇的放第一個,安全牌放中間,第二喜歡的放最後一個;因為通常第一個選項會讓對方最印象深刻,而最後一個選項由於接近提案結尾,也會在對方心裡留下一定的印象。


Q19. 當客戶不尊重設計師專業時,該怎麼應對?


其實從正式合作前的溝通,你大概就可以感受到這是什麼樣的客戶,所以當你決定與對方合作,通常代表有溝通協調的空間。我覺得設計師可以回過頭來反思:我是否有展現足夠的專業?


日本知名設計師水野學曾說過:「如果你都是以喜好來跟客戶溝通,那客戶也只能以他的喜好來回應而已。」所以設計師不應該以主觀的喜好來說服客戶,而要有更強而有力的理由來支撐你的設計,對方也才能夠信任和尊重你的專業。


▶️ 本集彩蛋影片

  1. 自由設計師的 8 種被動收入來源
  2. 與設計師溝通的 5 個小技巧

>> https://ps.yottau.net/3and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