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這節目有毒】專訪禪繞畫教師小雅:不要說你不會畫畫,你只是還沒找到方法

「不要說你不會畫畫,你只是還沒找到方法。」小雅總是這樣鼓勵學生,而上過她的課的人從 8 歲到 88 歲都有!即便不是科班出身,小雅對畫畫的熱情始終如一,因緣際會下接觸了禪繞畫,決定放手一試,踏上全職講師之路。


不同於其他藝術形式,禪繞畫單靠一張紙、一支筆,用一杯茶的時間就可以完成。看似簡單的繪畫背後,實則蘊含豐富的哲理;正如同人生無法重來,一旦下筆就不能擦掉。「沒有錯誤、沒有限制、沒有比較」是禪繞畫的基本原則,在一筆一劃的勾勒間,一吸一吐的頻率中,人們得以找回內心的平靜。


究竟禪繞畫有什麼風靡全球的魅力?我們要如何透過繪畫療癒自己?成為全職講師前又要做好哪些準備?讓我們聽聽小雅的故事。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10. 禪繞畫到底在夯什麼?揭開8歲到88歲都風靡的魅力 ft. 小雅|禪繞畫教師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想要放鬆身心靈療癒自我的你
  2. 未受過繪畫相關訓練,想要輕鬆入門畫出好心情的你
  3. 不想再當厭世上班族,想要踏上全職講師之路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 成為禪繞畫教師前,你的職業是什麼?


我原本在醫院做行政,就是大家熟知的批價、掛號等工作,遇到要評鑑的時候,則要協助文書處理、整理資料等,我大學時就是讀醫務管理系。


Q2. 什麼契機下接觸到禪繞畫?


雖然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對手作也很感興趣;除了大學時期參加社團,出社會後也利用閒暇時間繼續玩手作。那時我常去的店家好心藝,剛好引進了禪繞畫,初次聽聞禪繞畫的我,非常好奇它是一門什麼樣的藝術,居然只要一支筆、一張紙就可以完成?這太令我感到不可思議了!但早期的我比較浮誇(笑),喜歡工具很多、色彩豐富的創作,所以沒有真正付諸行動去學,不過那顆種子已經悄悄在心裡種下了。


真正讓我學禪繞畫的契機是,2015 年禪繞畫認證正式進入台灣,而早在前一年就已經引領一波風潮,相關課程和出版也越來越多,不禁讓我更想知道禪繞畫究竟有什麼魅力,所以就帶著爸爸、媽媽一起去體驗了初階課程。讓我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爸是一個電影開演 10 分鐘還沒有進入重點,就會立馬睡著的人,然而他卻十分專注在 3 小時的課程裡,甚至最後完成時還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我當下心想,如果連我爸都可以做到,相信其他人也可以享受禪繞畫作畫的療癒過程!


Q3. 為什麼會踏上講師之路?


起初我是一邊在醫院工作,一邊兼職當講師,大概做了 3、4年 。我成為講師的初衷其實很簡單,過了30歲後我給自己一個目標:每年都要嘗試一件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剛好那年有粉絲看到我在 Facebook 發布的作品,私訊詢問能否開班教學,既然有這樣的聲音出現,不如就放手一試吧!由於好心藝平常就有不少手作課程,沒有任何教學經驗的我,決定毛遂自薦當講師,也很感謝好心藝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從教藝術印章、手作卡片開始,展開了往後的講師生涯。


Q4. 辭職當全職講師的心路歷程?


當時內心其實很糾結,難免會擔心沒有正職的薪水,會不會養不活自己?從苑裡轉職到台北幾年後,因為當時的工作沒有新的挑戰與突破,讓我開始思考要繼續留在台北當上班族,還是回到家鄉苗栗另尋他路。剛好那時人生也出現了新的契機,苑裡樂齡中心的鍾校長問我要不要去當講師,多方考量後決定抓住眼前的這個機會。


回到苗栗老家後,雖然生活開銷省下不少,但樂齡中心和台北的講師收入,尚無法完全支撐我的生活,因此我也積極尋找其他像是在社區大學開課的機會。同時我也利用空閒時間,進修自己感興趣的課程,盡可能地充實自己。


Q5. 當初是如何學習禪繞畫?遇到什麼困難?


我一開始是找在好心藝開課的老師學,之後很快就去參加四天的禪繞認證。由於拿到認證不是一件難事,所以認證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入門磚,真正的挑戰在後頭!其實禪繞畫不難,難的是怎麼教;尤其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學員,他們遇到的問題也不盡相同,例如長者的眼力和手部控制沒有年輕人好,小朋友則是專注度不夠等。


在初期就幫學生建立自信也很重要,即便遇到比較難上手的學生,我也會請他找出作品中畫得最好的部分,這其實也是禪繞畫衍伸出來的哲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壞的一面,所以我們也要學著欣賞好的一面。


我也是在認證後,根據學員的回饋不斷調整課程內容,靠自己摸索出更好的教學方法。目前在台灣的禪繞畫老師也不少,你要如何讓別人能夠一眼就看到你,認可你的專業和努力,這才是最困難的。


禪繞畫可以跟各式媒材結合運用


Q6. 禪繞畫是什麼?起源自哪裡?


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所以我歸納出了八點:

  1. 一對夫婦:由美國的一對夫婦發起的繪圖方法。
  2. 兩種境界:對內求心靈平靜,對外求藝術表現。
  3. 三個沒有:沒有錯誤、沒有限制、沒有比較,也不能使用橡皮擦、直尺、圓規。
  4. 四樣工具:紙磚、代針筆、鉛筆、推紙筆。
  5. 五個元素:點、直線、弧線、S曲線、球體。
  6. 六格分解:看似複雜的禪繞畫,其實是分解圖堆疊出來的。
  7. 七字箴言:簡單的圖重複畫。
  8. 八個步驟:參考【小雅的禪繞畫教室|畫出好心情】4-1


有些人誤以為禪繞畫的「禪」跟宗教有關,但其實「禪」比較像是一種人生哲理,而且禪繞畫的精神是很開放的,學完之後你可以用任何語言去詮釋禪繞畫。


Q7. 禪繞畫的魅力是什麼?可以帶給人們什麼幫助?


禪繞畫是一種簡單好上手的繪圖方法,除了工具隨手可得,跟其他媒材也有很高的相容性!不但能夠用各式各樣的筆去畫,也可以畫在牆壁、玻璃上等,應用層面十分廣泛。


我習慣會在課程結束後蒐集學員回饋,其中一位阿嬤就曾經跟我說,她以前都是在家看八點檔,孫子也會跟著她看這些沒有營養的內容,自從開始畫禪繞畫,孫子也會加入一起跟著畫。另一個是在我教學初期,有位學員平常都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眠,但學習禪繞畫一陣子之後,可能是身心靈慢慢放鬆了,晚上就變得很好睡。


我期望能夠透過禪繞畫讓大家更認識自己,因為在專注畫畫的當下,得以好好靜下心來傾聽內心的聲音,如果畫畫可以幫助迷惘的人找到自己,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Q8. 平時授課對象是誰?不同年齡層的學員有什麼特性?


其實從 8 歲到 88 歲都有!會接觸比較年輕的族群,通常是國小、國中、高中的社團課,其他學員主要是社區大學和樂齡中心。我覺得教樂齡很有成就感,因為那些阿公、阿嬤大多都是自主報名;學校社課的學生則有部分是被逼來的。即便如此我都會跟學生們分享,不想上這堂課也沒關係,但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很重要,因為它會成為你生活的動力,促使你繼續學更多有趣的東西,我也是在 15、16 歲的年紀發掘對畫畫的熱情。


小朋友的表現力真的很令人驚艷!相較於大人,孩子作畫沒什麼包袱,自由揮灑創意,而且完成後還會興奮地跟我分享,唯一辛苦的是要常常管秩序(笑)。國高中生比較容易畫地自限,常常都是老師畫什麼,他們就跟著畫什麼,我甚至要規定不能跟我的範例一樣,他們才會照自己的想法創作。


大學生則是看科系,如果本身就是讀創意、設計相關科系,通常很快就能領悟到禪繞畫的精髓。反而樂齡出乎我意料之外,雖然有些長者會覺得自己的眼力、手力不夠好,但也有不少是畫著畫著,就畫出興趣來了,甚至還自己上 Youtube 找影片來進修,使用通訊軟體也十分上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Q9. 分享讓你印象深刻的學員故事


由於上課時間有限,我都會鼓勵學生如果對禪繞畫有興趣,可以找志同道合的同學組學習團體,我覺得在學習的路上,有夥伴是件重要的事。就有這麼一群樂齡學生,自發性組成讀書會,每週五固定聚會學習新知或技能;而讀書會的由來也非常感人,起初是為了陪伴一名憂鬱症的同學,才約好每週去找她聊聊天,漸漸地彼此就成為學習路上的好夥伴!


另一個是高齡 80 幾歲的阿嬤,平常上課就很認真,累積許多禪繞畫作品。去年我有機會在藝文中心辦展覽,希望可以同步展出學生成果,結果那位阿嬤竟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獨立完成 12 張四開大小的原創作品,真的非常了不起!


Q10. 你是如何建立個人品牌?


起初建立 Facebook 粉專是想跟私人帳號做區隔,粉專主要用來放作品集,像寫部落格一樣分享心得,其實沒有什麼經營個人品牌的想法,反倒當成一個認識志同道合朋友的地方,許多那時候結交的朋友,一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



Q11. 目前有哪些收入來源?相比過去的正職工作如何?


現在的身份是全職講師,因此收入主要來自課程,包含我的兩門線上課程、實體課程,有時候也會受邀到展會、活動現場示範。


很多人問我:「現在的收入有沒有比以前好?」,說真的我沒有仔細計算,畢竟以前在醫院工作是領固定月薪,但作為全職講師,報酬不一定會在當下就給你,有時候可能要等 2、3 個月後才入帳。如果以整體去看,存摺簿上的收入總和確實是比以前多,但我的生活或消費習慣沒有因此改變太多。


Q12. 作為自由工作者,跟上班族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對我來說就是時間安排更自由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以前在醫院工作時,有一次因為有急事需要調班,結果學姊跟我說:「我不想跟你調班。」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下的感受。當了講師之後,就可以彈性安排自己的時間,這是過去當上班族享受不到的自由。


Q13. 開設線上課程的契機是什麼? 


由於我本身有梅尼爾氏症,發作時會有暈眩和聽力減退的症狀,導致我聽不到學生的發問,對我現場教學造成蠻大的困擾。線上課程反而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錄製線上課程主要是輸出,學生如果想發問可以透過系統留言,克服了我身體狀況的限制,所以當初受到 YOTTA 邀約開課時,就被這點打動了。


Q14. 平常透過哪些方法學習?有線上自學的習慣嗎?


我算是線上學習的愛好者,我在 YOTTA 就買了 30 幾堂課程,主要都是繪畫相關。除了是出於興趣自學,我當時在籌備第二堂線上課程時,也會觀摩其他老師的授課方式,以及我的學習體驗,進一步優化我的教學法,讓學生能夠學得輕鬆並保持興趣。


相比於書籍,我覺得線上課程的好處是,當你在做其他事情時,只要耳朵是空出來的,就可以用聽的方式學習;而且線上課程不佔實體空間,只要連上網路就能學習,可以善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非常方便!


如果我想學習的老師同時開設線上、實體課程,我會把線上課程當作實體課程前的預習,除了掌握先備知識,也可以初步了解這是一門什麼樣的學問;如果體驗完很感興趣,我就會進一步去上實體課程。以學習水彩來說,光是介紹工具就會佔掉一些時間,但這些基礎理論不一定要面授,反而可以透過線上自學,因為學生通常有問題的是操作面,而這也是實體課程可以提供的最大價值。


我常跟學生分享,雖然網路上資源很豐富,但一開始初學時,最好先找一個老師學。

老師可以提供知識架構,就像是樹幹一樣,而網路資源如同葉子,有了枝幹才撐得起來。

所以我會建議初期先用系統化方式學,之後再多方汲取碎片化的知識。


Q15. 學習禪繞畫要有什麼繪畫基礎嗎?


完全不用!如果阿嬤可以,你一定也做得到(笑)禪繞畫的入門門檻很低,從 8 歲到 88 歲都可以來學,只要手邊有一張紙、一支筆,就可以立馬開始練習。禪繞畫也能作為學習書法或其他繪畫前的基礎,幫助你訓練手部肌肉。


Q16. 要怎麼成為禪繞畫老師?


在台灣就有官方授權的師資認證,只要完成四天的課程就可以取得認證,但真正的挑戰在後頭!像是你要怎麼接課、招生?要如何精進教學法,提升學生滿意度?我一開始在樂齡中心授課的時候,為了提升學生的出席率,就用英文書法幫學生書寫完課證書,以鼓勵學生上課全勤,當時成效還蠻好的。


▶️ 本集彩蛋影片


成為全職講師前的 3 個準備 >> https://ps.yottau.net/3bfj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