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這節目有毒】專訪 Zoe 程薇穎: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情時,是不會受到外界干擾的。

你知道 #特效化妝 也是一門專業嗎?不論是恐怖片裡的可怕僵屍,還是懸疑片中的駭人屍體,都出自特效化妝團隊的巧手,而全台灣的特效化妝師僅六十幾位。本集邀請到億萬票房御用特效化妝師-Zoe( 程薇穎),帶你一窺新奇有趣的特效化妝產業!


Zoe 程薇穎,大學讀的是資訊傳播,卻因為一具屍體愛上特效化妝!遠赴溫哥華電影學院進修的她,24歲成為IMATS國際化妝大賽首位華人冠軍,接著展開中、美各地的特效化妝奇幻之旅。曾與多位知名藝人合作,熱門電影《返校》、《緝魔》中皆可看見她的作品。

▶️ 線上收聽完整訪談


本篇收錄【YO!這節目有毒】EP 16. 因為一具屍體而入行!Zoe 的特效化妝奇幻之旅 ft. 程薇穎 Podcast 訪談精華 ,歡迎上各大平台收聽完整版節目內容:


▶️ 本集推薦給這樣的你


  1. 平時愛看驚悚電影,想認識特效化妝的你
  2. 有志踏入電影產業,想了解業界秘辛的你
  3. 對新職業感到好奇,想感受特化魅力的你


▶️ 訪談內容精華整理


Q1:對特效化妝產生興趣的契機以及它最大的魅力?


起初是在一部電影中看到屍體,覺得很新鮮,是那部電影讓我開始對電影特效化妝這個領域產生興趣。不過再更往前推一點,我大學時參加了電影社,從那時開始就會看各式各樣的電影,也會去思考那些角色是怎麼製作出來的。之前還不知道怎麼做特效化妝時常常被嚇到,但知道怎麼製作後反而覺得很有趣。


我覺得特效化妝最大的魅力是「一個改變的過程」,因為在了解製作過程前,看電影都是成品,但學習特效化妝後,開始會去注意角色是經過哪些步驟塑造出來的,經歷這些過程後會發現,可以把一個角色塑造得如此完美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Q2:如何從零開始學習?


除了老師上課教的內容外,自己也花很多時間練習。因為這部分是要經過自己的雙手來完成,所以練手感滿重要的。而我也會去讀一些傷口相關資料,讓腦袋裡的資料庫建置得更完整,這會幫助自己越來越熟練。


實作的部分,會在學校與同學互相練習特效妝,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知道彼此在幫人上妝的時候,力道該如何拿捏,什麼樣的方式比較不會造成對方的不適感。


Q3:在去溫哥華電影學院之前的準備及家人的反應?


去溫哥華大約是十年前的事,當時沒有Instagram,而Facebook也才剛開始,加上台灣當時還沒有太多相關的資訊,所以要找到特殊化妝相關資料有點難。當時看了溫哥華電影學院的資料後,發現它的課程滿完整的,不只是特效化妝,還包括了導演系、編劇系、演員系等等。得知這間學校在台北有面試機會時,我就自己跑去面試了。我的父母其實滿了解我的個性,知道我很想做某件事時會自己去找資源、設定目標並且執行,所以也沒辦法阻止我。


Q4:求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一開始最大的挑戰是語言,因為學校老師說話速度也很快,自己常常跟不上。但我有刻意不去認識講中文的人,把自己丟到全英文的環境,每天拉著同學聊天、參加週末的House Party等等,一年下來語言的進步連同學都覺得驚艷。再來性格的部分也有些改變,我其實是個很怕生的人,但當地的教育方式是訓練每個人獨立思考及表達的能力,因此一段日子下來自己在這部分也進步了許多。


課程方面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48-hour Challenge,我們要在48小時內跟不同系的學生一起完成短片作品。這是個很大的挑戰,當時劇情也常常會設計血腥的場面,像是殭屍或是血亂噴的場面,所以有滿多練習機會。對我來說,在溫哥華的求學時光是個無後顧之憂、可以盡情創作的一年,回想起來非常快樂。

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情時,是不會受到外界干擾的。

Q5:參加國際化妝大賽拿到冠軍後,對自己未來帶來的影響有什麼?


我其實並不希望被稱作台灣之光,因為這對我來說只是一段經歷而已。在得獎後我就到北京發展,當時邊工作也常常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希望能拓展自己的領域,不要被侷限在某個範圍內。比如特效化妝能服務到需要做修復的病患,例如義肢、義眼等等,自己對這樣的發展就相當有興趣。


(圖片來源:Zoe Cheng 程薇穎特效化妝Facebook粉絲專頁



Q6:過去曾在北京、加拿大、台灣工作的經驗分享及觀察


在北京那幾年,最有趣的是當時發展這個領域的公司不多,所以可以常常看到電影的大咖演員就站在自己面前,像是劉德華、梁家輝等等,有進到好萊塢的感覺,震撼感十足。但也因為發展這個領域的公司少,資源較不豐富,所以工作時數也比較長,常會到14~15小時。


而在加拿大時,人們比較享受生活,加班的情況很少,會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休息,隔天再以一個好的狀態回到工作崗位。我剛回台灣時的情況比較像中國,但後來慢慢有進步與改善,大家漸漸地會去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


過往台灣做的電影題材比較侷限,發揮空間會稍微受限。但近年有許多很棒的年輕團隊讓題材愈來愈廣泛,發展的電影類型也愈來愈多,而且台灣電影的創作內容比較不受限制,所以相當看好未來台灣特效化妝的發展。


Q7:創立工作室初期遇到的挑戰?


當時我比較沒有培養助理的經驗,也不太知道該怎麼帶人,在這部分遇到很多挑戰,尤其當時比較自我中心,會要求大家依照我的想法執行。但後來發現,找到能夠合作完成案子並且也有默契的人,在工作上可以帶來很大的幫助會,現在會比較常聽助理或是其他夥伴的意見。


Q8:電影產業的特效化妝工作心得分享


從事電影產業的休息時間不太固定,可能連續好幾個月都在拍片,常常忙到沒朋友或是沒辦法陪家人,但現在會儘量讓自己工作12小時就休息,只是有時也還是會為了配合深夜的戲而睡不飽。


如果想加入這個圈子的話,除了比較適合體力好的年輕人之外,我覺得也需要具備幾項特質,例如喜歡新鮮事物,喜歡看電影,喜歡畫畫、顏色、雕塑等。此外,這份工作也經常需要跟不同角色及工作人員溝通,所以邏輯和溝通能力也滿重要的。


Q9:現在會用什麼方式持續精進自己?


其實現在網路上資源就很多了,我經常看一些 youtuber 的影片或是好萊塢特效化妝師的 Instagram ,他們常常會分享自己製作的內容。


再來是我也會去上一些線上課程,這其實是滿好的進修方式。像自己雖然工作了一段時間,但有些案子還是會出錯,這時候就會去思考如果下次還有機會製作這樣的內容,會怎麼樣修正改進,從錯誤去調整自己,我認為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Q10:除了特效化妝之外,Zoe有在學的新技能?


最近想學當侍酒師,深入了解酒的知識後,可以去幫餐廳做跟食物的搭配等等。也很希望自己能開一間很特別的酒吧,可能是跟恐怖主題或屍體有關的。在人生的路程上我希望能一直去做有趣的事,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活力,永遠都有新鮮感。


Q11:Zoe老師的人生哲學?

活在當下,內心有想做的事就去想辦法完成。

我覺得現在這個年代多元發展和富有實驗精神很重要。我常遇到學生說,他們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可是對未知領域會感到害怕及疑問,但只有去做了才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像我踏入特效化妝後也有發現自己也會有不喜歡的時候,這時候就試著用不同的想法去將不喜歡轉換成繼續向前的動力



Q12:最有成就感的作品及印象最深刻的合作經驗


之前曾為一部電影做無頭女屍,那是我們團隊第一次做全屍,在製作時程很壓迫的情況下,大家還是一起趕工做出來了。那具屍體到現在都還躺在我們的工作室,連維修冷氣的工人來都常常被嚇到。


合作經驗的部分,前陣子有跟一對英國雙胞胎合作,當時的情景很像回到溫哥華的那段時間。第一次與他們合作就很有信任感,因為他們的想法很明確,而且我們在時間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短時間討論出作品在電影中的呈現方式,大家也各司其職去完成各自負責的部分,合作起來相當快樂。


其他比較不一樣的合作,我們現在也有幫醫療人員做練習的輔助。例如醫生開刀時,實習生可能會在旁邊觀摩,而透過我們的技術可以呈現逼真的血管跳動或是進行一些醫療相關的練習等等。


Q13:會不會有職業病?


可以約我去看電影就知道我有沒有職業病囉!(笑)


但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如果有屍體或是傷口的畫面,真的會很認真地去看!如果看到電影中,有出現什麼bug也會特別注意,常常連身邊朋友都覺得我很煩。但這也會讓我去思考別人看電影的過程中會怎麼看待自己的作品。


▶️ 本集彩蛋影片


【獨家彩蛋】特效化妝原來是這麼一回事!ft. 程薇穎 >> https://ps.yottau.net/3drt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