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繪畫工具分享:防水鋼筆與代針筆

無論是在課程中或是在部落格,都常常有人問我美食插畫或手帳用的繪圖工具。

最常問的就是:「為什麼你的鋼筆線遇到水彩都不會暈開?」

所以來分享一下我日常用的繪畫工具吧

在我的線上課程裡也有提到喔

有興趣學插畫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線上美食插畫課


鋼筆與代針筆的差別


我大部分的作品都是混用鋼筆、用代針筆來畫。很多人問說:為什麼要用鋼筆呢?

鋼筆近五年重新在文具圈流行起來,主要就是下筆時會因為力道、輕重而產生粗細的變化,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線條較有生命力(或說是「很有表情」)。無論是寫字、繪圖,如果希望線條更有手感,改用鋼筆會帶來很明顯的變化。但不是每個人都習慣鋼筆的握筆方式,所以我個人是建議先習慣用鋼筆寫字、寫習慣了再來用鋼筆繪圖。我自己在用鋼筆繪圖以前,就已經用鋼筆寫了幾年的手帳,算是無痛轉換。


(例如:下面這張就是混用鋼筆和代針筆)


使用鋼筆雖然繪圖更有手感,但也有其限制,除了初學者無法習慣外,也要看你的繪圖需求。例如我的畫中有許多細線,但大部分的鋼筆尖無法做到太細。市面上鋼筆常見的「F尖」規格,相當於 0.5~1.0mm 的鋼珠筆,即使買到號稱極細的「EF尖」也在 0.2mm 以上,對於愛用 0.1mm 以下的我來說,顯然是不足的。因此更細的地方通常我通常就會改用代針筆來畫。


代針筆的好處就是可以做到極細(我慣用的是 0.05mm,市面上甚至可以買到 0.01mm 的),缺點就是比較沒有粗細變化,線條較為平淡。


例如下圖這張,就是只用代針筆勾線上色,線條幾乎都是一樣粗細。

 

如何做到防水?防水鋼筆 / 墨水的選擇


再來就談到重點問題:畫出來要怎麼防水?

首先要建立一個觀念:防水與否的關鍵是墨水,不是筆

因為很多人常問說:我跟你用同一枝鋼筆,怎麼我畫出來沒有防水?

重點是要換成防水墨水唷!


前面提到的代針筆,市面上的品牌大多都有做防水功能,例如施德樓、UNI、櫻花牌等都有,幾乎不用特別討論。


至於鋼筆,就要特別注意了,大部分市售的鋼筆都不會特別附防水墨水(因為防水的特性容易使筆尖阻塞),所幸鋼筆是可以自行換墨水的,所以可以購買防水墨水 / 卡水(卡式墨水管)來改裝。我多年來使用過多種品牌,以下分享我自己慣用的。

(大家不一定要跟我用相同品牌,用其他鋼筆灌防水墨水也會有相同效果喔)


立川 School G 漫畫鋼筆(附防水墨水)


多年前為了尋找「可以防水的細尖鋼筆」我也做了不少功課,後來在日本的美術社找到這個系列(台灣的美術社有些也會進貨)。立川這套筆是專為畫漫畫設計的,所以他的筆尖做得比一般鋼筆細,同時附贈的墨水也有防水效果(我實測是要等筆跡乾掉才會防水,但也堪用啦)。

有出下面這兩種系列,並且有賣同系列的卡水,墨水用完了就要去買同款卡水來更換。


  • 立川 School G 漫畫鋼筆 F 尖(有黑色和咖啡色,我兩枝都有買)
    (筆尖 0.2~0.5mm 有粗細變化)
  • 立川 School 漫畫鋼筆 EF 尖
    (筆尖 0.2 mm 粗細變化較小)


早期(差不多 2018 年以前)我的手帳都是用這枝筆(立川 School G )來畫。

效果就像這樣,線條從粗到細都有。


寫字也能寫到很小字


不過後來,我覺得墨水有點難買,因為我用量大,但沒辦法常常去美術社補貨...

(除了美術社,在一般文具店不太容易買到漫畫用鋼筆)

所以我就變心了(笑)


白金牌 preppy 系列鋼筆(0.2 / 0.3mm)


以前大品牌鋼筆都偏貴,五六年前因為鋼筆重新流行,市面上漸漸出現百元左右的平價鋼筆,便成為我的首選,畢竟如果很常畫圖,鋼筆也算是消耗品(曾有人推薦我筆尖做到很細的K金尖鋼筆,一枝要上萬,那我不敢拿來亂畫啦XD)。

白金牌的 preppy 系列後來就成為我的常用筆,一枝差不多九十元(有些文具店會特價到七十元)。


白金牌算是鋼筆的大品牌,這有多種好處,首先就是容易購買,我在普通文具店也買得到。再來就是也方便找到同款或是相容的卡水/吸墨器。此外,他還有很多聯名款,如果你覺得廉價鋼筆外觀很醜(?)也可以自己換筆管。


例如下面這三枝,都是白金牌的 preppy 系列 0.3mm。規格一模一樣。

由於我想要用 preppy  0.2mm 的筆尖搭配可愛的聯名款筆管,我就買這兩枝來重組了(笑)

之後就是用這個組合來灌防水墨水。


吸墨器+墨水 / 卡水的選擇


就像前面說的,preppy 鋼筆裡面附的墨水不會防水,如果想要防水,墨水就要換。這時候有兩種選擇:

1、買白金牌的吸墨器來裝,就可以灌任意品牌的防水墨水。(所以還要買一瓶墨水啦)

2、直接買白金牌防水墨水的卡水來安裝


這兩個方法我都有使用。

首先是第一種方法,照片可以看到吸墨器裡用光墨水&重新充飽的樣子…。

第二種方法,就是買一盒卡式墨水,用光了直接換一條,這樣也滿方便的。

由於鋼筆墨水都是玻璃瓶裝,不便攜帶,外出畫畫時我都是帶一支卡水備用(帶整瓶怕摔破)


我常用的防水墨水品牌


多年來我也換過不少墨水品牌,如下:


  • 德國 Super5 iNK 系列防水墨水(黑色)
    這個我覺得很好用,也很防水,可是很難買(有一陣子大缺貨)
  • 日本寫樂防水鋼筆墨水 (極黑)
    這個系列文具店最常見,但我個人覺得沒有很防水,比較適合純寫字
  • 日本 Platinum 白金超微粒子顏料防水墨水(簡稱「白金碳素墨水」)
    這個就成為我的常用墨水,特色是防水,耐光、黑色濃。缺點是可能會塞住筆尖,裝了以後要常常畫喔太久沒畫就容易塞住...


白金牌後來成為我的必備,所以我罐裝、卡水都有準備,

在家用罐裝的,出門帶卡水,都是用白金碳素墨水。

下圖就是白金碳素罐裝墨水,搭配金色的吸墨器(雖然我覺得吸墨器有點醜...)

下圖則是搭配卡水


以上就是我的線稿工具完整解說啦,希望對大家學畫畫有幫助!

有興趣學插畫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線上美食插畫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