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一整個宇宙聽進耳裡:淺談厭世少年《青春校園戀愛物語》之混音

Hello大家好!我是BENN。


今天想要來跟大家聊聊去年一發片便有如橫空出世般轟動台灣獨立音樂圈、並入圍第3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厭世少年」。他們在去年推出了第一張錄音室專輯《青春校園戀愛物語》,在這張專輯裡,我除了負責了整張專輯的錄音、混音、母帶後期製作的工作之外,同時也擔任了共同製作人的角色。所以想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製作這張專輯時關於混音的想法。



厭世少年可說是這幾年來非常少數在曲風造詣上多才多藝的全能型樂團。怎麼說呢?整張專輯聽下來,除了有Punk風格的同名歌曲「青春校園戀愛物語」、「甲午戰爭」之外,也有Bebop-Jazz味道濃厚的開場曲「來自星星的你」,也會有聽的出團員們器樂彈奏功力深厚的Funk曲風歌曲或是與Neo-Soul融合的歌;而且,專輯裡居然也會有兩首Acoustic小品歌曲。這張真的是從頭到尾讓人驚艷不已!


但沒錯,這樣一張面面俱到、各種風格都涉獵的作品,的確在混音端就會非常地令人頭大!相較於其他曲風專一的樂團作品,混音時就不能每一首歌曲都以太類似的Tone調製作。



例如,對我來說會比較得心應手的,當然就是接近龐克風格的〈青春校園戀愛物語〉以及〈甲午戰爭〉了。在這兩首歌曲裡,我就會把整個鼓組的close-mic的聲音,例如大鼓Kick Drum、小鼓Snare Drum、Tom還有Floor Tom這類聲音的Attack敲擊聲響做比較明顯的強調,然後不會把各個樂器的Reverb空間殘響聲音做的很大。


我想要比較有一種靠近耳朵的感覺,讓每個聲音、整首歌曲的力道都能很快速地傳到大家的耳朵裡。在這張專輯裡面很有很多段落,主唱阿國都會用一種在互相對話、或是一人共飾演兩角的方式來演藝這些歌曲。所以,在這些地方我就會特別把一次錄好的音軌剪開來,做左右位置的差異效果。


在專輯錄製的時候,編曲的高完整度也造成了聲響、軌數的爆表!常常一首歌曲的檔案軌數都會超過80軌以上——這在混音上其實是很令人苦惱的一件事情。我必須去思考這些段落的當下,哪些聲音要擔任怎麼樣的角色——哪些要擔任存在感不強但能填補畫面頻率的角色?怎麼樣才能讓這麼多聲音都能被聽見呢?這部份我的確花了很多的時間。



在他們天馬行空的音樂創意下,我也會常遇到一首歌曲中,配器聲音在不同段落間,很大的動態以及音量落差的狀況。這個情況常會在很多樂團的歌曲中出現,這時候就要花很多的時間在不同段落的樂器上控制頻率及動態;但是Compressor使用太過頭,又會造成聲音本質上產生劇烈變化,這也是在混音的時候令人苦惱的地方。


蠻常在混音的過程中,會很想讓每一個聲音都被聽見。除了前面提到的聲音位置調整、Reverb的使用產生遠近感,也很容易讓整個歌曲畫面變得太過於寬廣,聲音之間彼此沒有產生連結感。這時候,我會很喜歡使用這樣的盤帶模擬效果,讓整個聲音溫暖起來,也比較不會有那麼現代的銳利感。


《青春校園戀愛物語》這張專輯總共14首歌,總長超過70分鐘,基本上已經把整張CD的長度塞得滿滿!當然,無法在三言兩語間說明完整的想法,所以這篇就先當做一個前言;之後有時間的話再來找單一歌曲,跟大家一起討論我是怎麼去混音的囉!敬請期待!


當然,對混音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來參加我的混音入門課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這邊音樂那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