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躲避散戶追蹤的2個手法:聲東擊西、扮演假外資

在上一篇文章〈了解主力動態、洞察未來交易趨勢:分點劵商買賣報表〉中,我們介紹到透過觀察、分析分點劵商買賣明細及分點劵商買賣超,可以得知當天或某一段時間股市主力的動態訊息。


那麼,今天就要帶大家了解,如何從分點劵商找出背後代表的主力角色,以及主力會用什麼手法避開我們的追蹤?

國外劵商、地緣劵商、特定劵商辨識三大法人、公司派以及大戶

  • 三大法人


外資相對是比較好辨識的法人,因為他們下單就是透過國外劵商,例如:花旗、美林。而且外資通常是對權值股下單,買進或賣出的交易量也很大。所以如果研究台積電(2330)時,從分點劵商買賣明細發現花旗等國外劵商當天買進大量股票,台積電(2330)的股價也呈現上漲趨勢,那我們可以推論當天的上漲是由外資支撐。


投信跟自營商雖然比較難辨識,但是記得一點:通常法人會從劵商總公司下單。搭配三大法人買賣超,我們還是可以觀察法人對個股的看法。


  • 公司派


公司派最好辨認的方式是地緣關係。全台灣有許多家劵商,而且大多集中在北部,但我們卻發現當天主要買進該個股的分點劵商在中南部,而且離個股的總部不遠,這時我們就能大膽推測,可能是公司派的大股東或內部人已經先有一些消息,看好個股日後的發展(雖然也可能只是公司派在操作股票)。


這個方法主要應用於如果我們研究的個股是中小型股,通常只是幾間主力劵商就能影響股價,而且總部在非北部的公司,透過分點劵商猜測是公司派的機率就很高!


  • 主力大戶


大戶是指每次進出股市,都夾帶著上百萬、千萬金額的個人戶,劵商傳統認為「單月成交量5,000萬元」就稱為大戶。


通常大戶也會有自己習慣交易的證劵商,雖然我們不曉得這個人是誰,但長時間研究個股時,發現某個劵商分點常常波段性買賣該個股,同樣也能觀察大戶進出的動態。

大戶躲避追蹤的手法:聲東擊西、扮演假外資

當然,大戶也不會傻傻地待在那給我們追蹤,他們也會想辦法躲避,而最常使用的2個手法是聲東擊西及辦演假外資。


  • 聲東擊西:大戶知道我們會觀察特定某一家分點去追蹤他們的動態,所以他們會先在那一家分點大量買進股票,製造看好該個股的假象,之後再將股票轉移到其他幾家分點劵商分批賣出。


  • 假外資:上一段我們提到外資會在國外劵商下單,因此大戶為了躲避追蹤,有時也會假裝外資在國外劵商下單。


P.S.如果想了解真、假外資,可以參考假外資盛行! 從這3點,輕鬆確認是否為「真外資」公司,避免買到 被假炒作的股票


最後要跟各位提醒的是,想要更準確地追蹤主力動態,跟ROE一樣,不能只看一個條件就下結論。除了分點劵商,我們也應該搭配連續買賣超天數、三大法人買賣超等資訊,更謹慎地投資。

快速結論

  1. 透過劵商的特性(國內或國外劵商、地點、波段性操作某檔個股的頻率),我們可以辨識出劵商背後代表的主力。

  2. 大戶會利用聲東擊西(在A分點劵商買進,從B、C、D分點劵商賣出),或假扮外資從國外劵商操作股票,來躲避散戶的追蹤。

  3. 追蹤主力動態時,不能只觀察劵商分點,應該搭配其他指標一起看。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本網站之文字、數據、資料與服務僅供參考,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特此聲明作者、本公司與所屬員工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