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0人到10萬人,經營Instagram你必須要搞懂的3個問題

近期找我開設Instagram課程的單位越來越多,無論是政府到品牌企業都紛紛尋找另一個接觸年輕族群的管道,而聚集了許多年輕族群的Instagram成了各家首選。


Instagram每個月活躍用戶超過10億人,台灣也有不少的用戶。看似發發照片就好的Instagram,其實使用者的邏輯和APP本身定位都跟母公司臉書不太一樣。


用一句話來概括兩者到底有何不同,簡而言之:如果你上Facebook是為了跟朋友連結,那麼你上Instagram就是為了看美美的照片。



這次,我整理了三個學員們在課堂上最常詢問的問題,或許對經營有些幫助。

Q1:Instagram的照片都是真的嗎?

學生們在課堂上都會好奇Instagram照片的真實性,大家都用手機或相機拍出來的,為什麼有些人的照片就特別美,特別精彩?


通常我會反問一個問題,那你們喜歡真實的照片還是看起來虛假的照片?絕大多數的回答都是:「我們比較喜歡真實的照片。」


這答案是很典型的人們在被詢問到敏感問題時,出於自我保護所給予的一個「虛假」答案。大家嘴巴上說想要真實照片,但被按讚的、被追蹤的照片,通常都修過。


我有個學生在Instagram專門搜集私房打卡景點,經營不到兩週累積追蹤人數超過3000人。我們前陣子一起到宜蘭拍攝落羽松,當中有個讀者留言「好漂亮喔。」由於這個景點的另一面是墓園,於是他說,「這面美,另一面就有點可怕了。」


後來讀者的回應非常實在,一定程度也反映了Instagram使用者心態:「 請給我美的一面就夠了,永遠不要打破網路上的美感。」



與其討論照片的真實性,不如試著製作能夠吸引人的主題和Instagram的風格。


首先,許多人都知道要有風格,但風格該怎麼做?


許多人習慣用3張一組的照片讓自己的照片牆看起來更有風格,實際上,根據Instagram提供的數據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讀者只會看到你當下發出去的照片。



百分之99的曝光來自讀者個人首頁,而不是點進入帳號擁有者的個人檔案瀏覽。這代表單一照片的吸引度比整體風格的統一更重要。整體風格統一目的是當少部分的網友點入你的帳號查閱內容時,讓他們感受到整體氛圍的一致性,進而減少內心不確定性,更願意留下來追蹤。


因此,照片風格的排版不適合三張一組,畢竟Instagram的版面是三張照片為一排,當讀者點選進入頁面觀看時,視覺效果沒有九張照片一組來得明顯。



然而,無論你選擇那一種排版方式來塑造風格,都要切記:「不要」用濾鏡拍照。


用濾鏡拍照方便,當下的視覺效果好,可是,缺點在於照片的畫質會被壓縮,你很難再用其他的APP來修圖,建議用手機內建相機拍照,再套用其他的APP來改色調或修圖。

Q2:Instagram有提供數據分析嗎?

Instagram背後的母公司是臉書,臉書的粉絲專頁提供了非常詳細的洞察報告,這項服務當你將自己的Instagram帳號轉換為商用帳號的時候也會擁有,而且還是免費的,但帳號擁有者必須要先有一個粉絲專頁,將兩者串連在一起。



串接成功後,剛開始的數據並不太有參考價值,但大約過了一個月以後,數據會越來越準確。Instagram的洞察報告會提供詳細的追蹤數、年齡層、居住地、熱門貼文、熱門限時動態、並且也會提供每一則貼文的詳細數據。


Instagram提供的貼文數據資訊包括,商業檔案瀏覽次數,追蹤人數,觸及人數,曝光次數,定義分別如下:


  • 商業檔案瀏覽次數:你的專頁檔案被瀏覽的次數。

  • 追蹤人數:開始追蹤你的用戶數量。

  • 觸及人數:看過你任一則貼文的不重複帳號數量。

  • 曝光次數:你的貼文被查看的總次數。


對商家來說,商用帳號最方便的是可以提供「撥號」、「電子郵件」、「路線」資訊,讓消費者直接聯繫。

Q3:限時動態有什麼意義?

發佈限時動態是未來的趨勢,臉書正在將自己旗下的產品,如What’s App messenger,包含臉書自己的APP,都在整合加入「限時動態」的功能,正是因為他們在Instagram這裡嚐到了甜頭。這個功能原創來自他們的競爭對手Snapchat提供使用者一個服務,張貼限時的影像訊息,在發送24小時後就會自動被刪除。


Instagram推出限時動態功能六個月,就增加了一億用戶,近期活躍人數也激增到8億人,使得平台普及度更高,而限時動態雖然不具有公開評論或按讚功能,但可以透過私訊發送給發佈者,讓使用者不會被按讚數和公開評論綁架,可以更自在的分享。



而超過一萬人以上追蹤的Instagram用戶,限時動態可以放置連結,引導觀眾到你想他們前往的網頁,也成為許多品牌的愛用首選。


臉書逐步降低專頁的觸及率,讓許多社群經營者無所適從,要開始Instagram之前又怕自己做不好,但現在不開始以後「絕對」沒有機會。在我還沒有開始經營Instagram以前也沒有想過會達到10萬人追蹤。


其實,經營社群媒體的目的是讓自己更容易被看到,無論是臉書、Instagram、YouTube、部落格都只是輔助工具,最終決勝的還是個人品牌、商業品牌的價值,因此選擇對自己有幫助的工具,成就自己的目標,那才是最重要的。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內文圖片來源:冒牌生

封面圖片來源:pe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