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之後,如何彼此拉近:體熊專科《Topic 2:關係 Relationship》

體熊專科第二張專輯《關係》承襲第一張《告白》,主角兩方突破彼此的界線,打破僵局後雙方之間接下來所面臨的,就是彼此的「關係」。另一方面,告白跟關係的過程以及因果,都在於樂團本身就已經設定好一系列的過程了。


如同上述所說,我們重視接下來的「關係」,希望在視覺表現上能對比強烈,因此在配色的過程中有許多不同的嘗試。若使用螢光色可能會與音樂調性落差太大,最後在紅、藍、金上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這三個顏色彼此的交互上可以有著很明顯的對比。


主打聲波與體熊專科的關係,聚焦專輯核心

這次的核心主軸從聲波出發,我們最小的一個單位是1/4的圓。


首先體熊專科是由四人四個樂器組成的編制,所以一切的規則都會有倍數關係,1/4的圓代表著1/4拍,一個圓形等於4個拍子表示一個小節也表示一個樂器,4個圓形就是4個樂器也就表示體熊專科。


1/4圓以外的部分會得到一個弧形,將這個弧形X2會得到一個聲波,重複這個聲波就會得到一個常見的聲波圖,這象徵著體熊專科的音樂。




每一個環節都與聲音的視覺組成有關,其重點就是因為體熊專科是一個沒有歌詞的樂團,所有的表現皆由聲音來製作。因此,我們將一切以聲音相關的視覺元素設計,透過體熊的聲音來傳達彼此之間的關係,我們認為在告白結束過後,持續拉近彼此的重要元素就是聲音。


視覺的聲波有兩道也是表現立體聲的一個想法,是基於我們人類的左耳右耳構造。


基本上所有視覺元素都是環繞著純音樂的角度出發,不需要帶著多餘的裝飾、修飾,只要音樂最純粹的本質。

雙封面四封底,享受音樂的純粹性

雙封面用來表示「關係」一詞至少是兩個主體間的事情,四封底用來表示四位團員所在的聲音面向。


放置光碟的壓克力殼,我們將整個仿製成以前MD的磁碟片感,主要是因為光碟可以存放資料或是音樂。但MD磁碟片幾乎都是存放音樂資料居多,我們想用這種方式來表現純音樂,只有聲音的載體。


然而,我們一貫的風格依然是將專輯創意最大化。這次僅利用了包裝設計讓一張專輯能藉由包裝方式達成雙封面四封底的設計,這一個概念是希望讓聽眾在聆聽專輯的同時,也能享受包裝設計的樂趣及巧思。



樂團在創作的過程中有著一系列的構想是先TOPIC 1再到TOPIC 2,接下來我們也很期待他們下一張有專輯什麼樣的進展。



Credit

Art director, Design: RONN CHEN

ASST. Design: fisheeptung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體熊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