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小故事】繪馬(えま)承載我的願望

Hiroshi以前在京都留學,京都是歷史悠久的古城,有許多著名的神社跟寺廟。神社裡面有一種祈福用的小木板叫做「繪馬」,由五角形木板製成,形狀跟家一樣。信徒會把心願寫在木板上,祈求願望實現。


不過,Hiroshi當時想到這木板既然叫繪馬,跟馬有甚麼關係?後來才發現繪馬的起源還真的跟馬有關。


古代日本人視馬為神明的坐騎,信徒為表虔誠會將馬捐獻給神社,只是馬匹價格相當昂貴一般信徒根本買不起(跟現在台灣的房子一樣買不起阿~~~~~~);此外,神社收下這些馬匹也需要耗費高額飼養費用,還需要廣大的空間給馬匹活動⋯⋯,因此,信徒改用木馬、土馬、紙馬等馬型物品捐獻給神社,最後漸漸演變成在木板上繪畫馬匹——也就是所謂的「繪馬」。



繪馬通常會印上神社或寺院名稱,一面是馬匹圖案,另一面空白供信眾書寫姓名、心願。曾經看過許多好笑的願望:(寫願望時記得用「~ますように、~ませんように」來寫喔)


1.新一だとバレませんように。BY江戸川コナン。

(希望不要被發現我是新一。 BY江戶川柯南)


2.本当は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が生きていますように。

(希望麥可傑克遜其實還活著。)


3.上司が頭がよくなりますように。

(希望上司頭腦可以更好一點。)


4.ここに書いてあるすべての願いが叶いませんように。

(希望這邊寫的願望都不要實現。)


Hiroshi每次去神社參拜也會在繪馬上寫下自己的願望,上面寫著:「我要發大財(儲かりますように)」但到現在都沒有實現(會不會因為用木板許願神明覺得太敷衍了XD)。下次Hiroshi試試捐一匹真的馬好了,哈哈哈。


大家有機會去神社的話會在繪馬上寫下甚麼願望呢?歡迎跟大家一起分享。(參考連結:這裡有很多爆笑願望)


【今日の例文】


絵馬に「○○大学に合格しますように」と書いて、神頼みする日本人学生は多いです。

(在繪馬上寫上「希望可以考上XX大學」來祈求神明的日本學生很多)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