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TV 推出以後,拍攝「直立式影片」要注意的 4 大重點

Instagram 發展至今,每個月已經有超過 10 億的活躍用戶,這也代表至少有 10 億的潛在觀眾熟悉直立式影音內容呈現方式,加上 IGTV 的推出,Instagram 認為人類觀看內容的習慣在改變,從原本的橫向式閱讀改變為直立式。


內容創作者也必須與時俱進,提供新型態的影片視角,所以如果你也想挑戰拍攝直立式影片,那麼你應該注意以下的 4 大重點:


一、 跟看電影的觀感體驗不一樣 節奏快才是王道


過去四年,直立式影片的使用頻率急速上升,但絕大多數直立式影片的觀看次數偏短。這是因為人們在觀看直立式影片的時候,多半是閒暇的幾秒鐘時間,如果這部影片並沒有立即抓住觀眾注意力,那麼使用者就會再點下一部影片來看。


IGTV 推出以後,即便提供最高可達一小時的影片上傳時間,但大多數人不會使用到那麼長的時間,幾乎可以遇見百分之 90 的內容依然會是記錄生活,紀錄短暫的一瞬間。


因此,若要在直立式影片的內容脫穎而出,那麼與其做一部一小時的「電影」內容,不如做許多部短小精幹的快節奏影片,滿足觀眾的需求。



二、 影片的前三秒決定內容的生與死


根據 Instagram Story 的統計,絕大多數的人會在第一幕就直接換頁觀看另一部影片。因此決定一部影片的生與死就在開頭的一瞬間。


試想一下 Youtube 影片播放前,總會有 5 秒鐘的廣告時間,不喜歡的時候可以略過,所以廣告商們必須要在前 5 秒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但在直立式影片中,就連「5 秒」也是一種奢侈。


網路影片興起後,觀眾開始在零碎的時間看影片,再加上絕大多數的直立式影片節奏快內容短,頂多 10 秒 – 20 秒,5 秒就已經是一半觀看時間了,因此這也壓縮了內容提供者在製作影片前抓住觀眾吸引力的時間,相較於 Youtube 的 5 秒,直立式影片必須更快的在 3 秒內抓住觀眾目光。


三、善用直立式影片專屬的編輯 APP


過去輸出直立式的影片內容是困難的,畢竟它的影片格式不夠主流,也很難找到專屬的編輯軟體或手機 APP 來進行編修。


但隨著近幾年直立式影片成為了主流,越來越多的影片編輯軟體也推出直立式的輸出,如 FINAL CUT PRO、Adobe Premier、手機 APP Perfect Video 都已經支援直立式影片輸出,因此可以透過上述編輯軟體或 APP 對影片進行更多元的編輯。


四、直立式影片還是名人專屬的階段


直立式影片必須要在短短的時間裡面抓住觀眾目光,因此對許多意見領袖、名人、明星藝人來說,還是佔有優勢的,畢竟直立式影片的拍攝限制多、畫面小。


因此特寫名人、房間特寫、直播開箱、後台突擊,等形態的內容都是常見的拍攝內容,但這些內容若是單純的透過人脈關係傳遞,引發的共鳴勢必有限。


這也是為何直立式影片對於明星、大品牌來說會相對的更好做,當使用者是被動的接受資訊時,他們會更願意相信原本自己就已經熟悉的東西。


所以對內容提供者來說,如何推出真實性且符合廠商和觀眾需求的影片內容,就是最大的考驗。


最後,說得再多都不如自己動手做,尤其在 IGTV 剛剛成立的時候,推廣期的觸及率總是最好的。但任何的內容都必須要累積素材,現在手機拍攝已經將日常生活的取材變得容易,所以趕快拿起你的手機,拍攝直立式影片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