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同賽車場,勝負即在轉折處

偶然在運動中心看到一場電動遙控車的國際邀請賽,100位來自亞洲八個國家的選手分4組競賽。每一回合都有十幾輛遙控車依序排列在指定的賽車跑道上,選手們在看台上站成一排,雙手握著遙控器,全神貫注緊盯著場中的愛車。


鈴聲響起,所有賽車加速前進,雖然只是電動遙控車,其精采程度不下於真人駕駛的F1賽車。為首的車輛雖佔有地理位置的優勢,有機會取得領先的地位,但在進入轉彎處或障礙點之後,卻很容易被緊追在後的第二、三名超越,或者被落後一圈的車子不慎擦撞而擔誤時間,眼睜睜看著即將到手的冠軍寶座拱手讓人。


職場如同賽車場,有些人憑藉先天的優勢,例如:學經歷、語文能力、專業證照、人際關係等,在初入職場時可以跑在前面,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爭取較多表現的機會。賽車在直線跑道上最容易加速,領先者可藉此拉大差距,如同社會新鮮人若能進入一家注重人才培育的優質企業,就能在三、五年之內奠定良好的職能基礎,日後比其他同期的畢業生容易爭取更好的職務及薪資福利。



優秀的選手會隨著路況的變化調整速度及角度,以保持領先地位直達終點,懂得經營自己的人也一樣,不但能把握機會展現所長,偶爾也要放下身段,保持最佳彈性。


比賽精采之處不在於看著領先者一路順風先馳得點,每個彎道或障礙點才是真正展現駕馭實力的地方。生涯發展也一樣,出生、求學、謀職到成家立業,只有少數人可以一生順遂,圓滿如意。人生難免遇到些許逆境險阻,有些人從此一蹶不振意志消沈,有些人卻能記取教訓,越挫越勇。


工作中的障礙可能來自組織文化、主管的管理風格、同僚的猜忌、競爭對手的破壞、客戶的不合理要求及外在環境的變化,也有可能是個人能力的不足無法勝任,這些都會影響我們前進的速度。如果能比別人先掌握狀況,迅速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並立即行動,避免重蹈覆轍,就有機會衝出混亂的局勢,取得優勢地位。


近來企業組織精簡、購併或倒閉的消息時有所聞,在這些職涯的意外轉彎點,有人滿身傷痕含淚退出,有人漂亮轉身反敗為勝,關鍵就在平時的準備跟臨場的應變。


在抵達終點之前,所有的變數都可能產生。無論你現在是領先還是暫時落後,記得勝負就在轉折處,握好手中的遙控器,千萬別輕易認輸!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