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你的職涯貴人?

每年這個季節都有一群畢業生加入職場。雖然在相同的產業中,社會新鮮人的起薪相去不遠,但是在經過四、五年的歷練後,同班畢業的同學在工作上的成就卻開始有了明顯差距,年收入更可能達數倍之差。為什麼會如此?選對公司、具備高超的技術及工作實力、比別人更勤奮努力的工作態度、不斷自我充實、擅於自我行銷…這些固然都是重要的因素,還有一項不可小覷的力量——貴人相助。


所謂貴人相助,就是在一個人困惑時會適時出現,提供所需要的資源——可能是一個提醒,一些物質,一筆金錢,一句話,甚至是一個眼神或一個手勢。這樣的幫忙能及時解決燃眉之急,消除疑慮,建立自信,化險為夷。因為有貴人相助,所以能建立比別人更穩固的競爭基礎,看到比別人更多的機會,創造更多的優勢,少走更多的冤枉路。


有些人常感嘆一生之中沒有貴人相助,所以孤軍奮鬥難有所成。殊不知所謂的職涯貴人並不一定是那些學問、社會經驗、財富、名望、職權高於自己的人,而是在工作的歷程中,能夠適時給予幫助的人都可能是。


「職涯貴人」不一定是那些社會經驗、財富、職權高於自己的人,而是在工作上能適時給予幫助的人。


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就可能有所謂的貴人存在,好的主管教導你正確的工作方法,壞的主管則讓你發現自己有無限的可能;勤快的同事讓你工作愉快,懶惰的同事則塑造你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體貼的下屬能為你分憂解勞,愚鈍的下屬則讓你學會危機處理。


職涯貴人也不限於現在同一公司的人。家人、學校的老師和同學、業務上往來的客戶或供應商、人才顧問專家都可能成為重要的貴人。但貴人不會突然從天而降,你必須讓對方知道你的存在並對你有正面的印象,瞭解你的現況並願意提供對你有用的協助。


以人才顧問為例,你可以寫一份完整的履歷及自傳,讓顧問知道你的專長及期待,他能提供你最佳的職業選擇,並建議可再加強的部份。每次轉換工作或增加專長經歷後,都應再修改履歷內容並寄給你的人才顧問,讓他瞭解你的最新狀態,這樣顧問才能在好的工作機會到來時優先想到你。


主動積極的態度、良好的人際關係、真誠開放的性格都是吸引貴人相助的基本要件。成功的職涯不能靠單打獨鬥,對工作投注熱情並虛心學習,則人人都會是你的職涯貴人。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mountain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