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試官問:「能不能配合加班?」,你該怎麼回?

最近聽到某個企業主管抱怨,公司需要的人才很難找,更難留,連最近才報到兩個月的部門秘書也要離職。問秘書為什麼想離職?女秘書說:「我家住在郊區,過了十一點鐘就沒有車回家了,我沒辦法每天都這麼晚下班。」


這位主管氣憤的說,當初在面談時明明說過,在這家公司,加班是很正常的文化之一,難道她忘了嗎?秘書委屈地回答:「我沒忘,只是我沒想到加班是加到晚上十一、二點,而且還常常如此。」她沒錯,一般人的確很難想像這家公司加班的程度。我建議這位主管日後面試時還是多問幾句,瞭解求職者對加班的認知及經驗,也讓求職者有心理準備。


許多求職者在面對加班問題時回答:「我現在的工作也常加班啊!加班應該沒什麼問題。」若被問及通常加班到幾點?有些人回答:「加班到七、八點吧!有時較忙一點會做到九點多。」這時我就會告訴對方:「在這家公司,很少有人六點就準時離開,七、八點算是正常時間下班,九點多離開公司也不奇怪,十點以後才叫做加班啦!」說完,便問對方是否還考慮來應徵?對方反問:「那有沒有加班費?」我也照實回答:「有的有,有的沒有,視職務等級而定。」


被問起「能不能配合加班?」,你該怎麼回?


所以下次面談時被問起:「能不能配合加班?」千萬不要馬上回答「沒問題」,那鐵定問題很大。有些求職者會回問:「請問公司是否要求一定要加班到幾點?還是手上的工作做完就可以回家?」以辨別加班的必要性跟強制性。若加班為必要的,比較安全的回答可能是:「原則上我會盡量配合公司,不知道貴公司所謂的加班通常是到幾點?加班頻率為何?」


視應徵職務而定,主管職或業務職就不用打加班費的主意了,如果加班時間在可容忍範圍內,不會傷害身體健康或自己的作息,而且是一份有發展性的工作,可以考慮接受。如果應徵的是一般職員,可以較客氣地詢問:「請問公司對於員工的加班是會發給加班費的嗎?」如果只是希望對公司政策有較明確的瞭解,而不是表現出斤斤計較的態度,我想主考官還是會給個說明。


相較於長時間工作造成生理上的疲乏,失去熱情的工作則帶來更大的心理負擔。不論你想從工作中得到什麼?都不要失去那份追求的熱情,一旦停下來,即使是朝九晚五坐領高薪的工作也不會快樂。對不對?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