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求職的最佳時機?

常有人問我,什麼時候換工作比較好?根據以往的經驗,上班族會在領完年終獎金或年中分紅後才換工作,就業市場跟著出現一陣洗牌現象。


不過企業徵才的目的並不一定是為了遞補人力缺口,因著企業發展策略需求隨時都可能新增職務,並無特定的時間點。有時為了避免商業機密曝光或被競爭對手察覺,新事業部門的職務並不會透過網路或報紙等公開方式徵才,而是委託head hunter低調挖角或發掘人才。


但是大部份優秀的人才不會在這個時間點離職,年終獎金是一大關鍵因素。而企業在求才若渴的情況下,雖然人才的選擇有限,有時會視情況放寛篩選標準,再以試用期來減低選才錯誤的風險,所以合乎條件的應徵者被選上的機會比轉職旺季高出許多。


一位求職者去年五月因公司被併購而失業,他領了資遣費後接著申請政府的失業給付,打著休息半年還有一份固定收入的如意算盤。失業給付快領完之前,他摩拳擦掌開始準備找工作,卻發現年底之前的就業機會似乎很有限,投遞出去的履歷都沒有回應,所以他放慢腳步,打算等到農曆年前後再開始投遞履歷。



果然新的年度開始,就業網站上的工作機會看起來多了一些,他把準備好的中英文履歷一一投向心目中理想的企業。以過去良好的學經歷條件,要得到面談機會並不難,但每次面談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過去這將近一年的休息時間,你做了哪些安排?」雖然曾經試著以短期進修、出國旅遊等理由搪塞,只要對方打破砂鍋問到底,其面試結果可想而知。若誠實說出自己在領失業給付,一直在等待適當的職位才要出手,又讓對方覺得不夠積極也不夠務實,一樣得不到青睞。


轉職旺季雖然看起來工作機會較多,但企業的人才選擇性也相對提高許多,對於能力條件普通的求職者,反而失去要求調高薪資的籌碼。至於具備競爭條件的優秀人才,工作機會並沒有轉職淡旺季的差別,企業在轉職淡季求才必須提供更多的誘因才能爭取到菁英加入。所謂求職的最佳時機其實因人而異,與其等待就業市場洗牌去填補別人的空缺,不如奠定紮實的工作經歷,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並與人才仲介顧問保持連繫,讓好的工作機會隨時都來敲你的門。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