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的思考:為什麼天馬行空很重要

「你想出來的創意點子,別人也想的到,所以要解決問題的時候,就先想出1000個點子吧!」

什麼?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但事實就是如此,創意就是需要你不斷天馬行空,去思考出更好的解決辦法,而產生創意最好的時機,也就是遇到問題的時候,所以要從大腦的思考模式開始訓練,當你遇到了某個困難的問題,就要用逆向的方式去思考,想成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遇到困難就放棄。


例如:「最近業績超慘的」,要想成「如何才能讓業績更好?」,這樣才是面對困難並解決問題的正確開始!


找出目標問題之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用「先擴散再收合」的創意思考方式,想出超棒又有創意的解決辦法:


1. 擴散性思考 - 天馬行空


針對目標問題開始自由聯想,例如:想像?猜想?預測?假如?可能?天馬行空的提出創意,搜尋所有可能的答案,不要被任何事物給限制住,你有足夠的自由,可以推翻舊的方法去突破、創新。


2. 聚斂性思考 - 聚焦收合


當你擴散性思考達到一個極限之後,就要準備喊停,開始進行聚斂性思考,透過經驗、知識、邏輯去整合分析,慢慢從天馬行空的創意中,去蕪存菁找出最合適又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想不出方法,沒有靈感該怎麼辦?

當你有了一個明確的問題與目標,思考許久都想不出辦法,這時就該讓大腦好好休息,做一些不需要動腦的工作,例如:聽音樂、洗衣服、喝咖啡、泡澡、睡覺⋯⋯等,讓心智進入漫遊狀態,因為當你在分心放鬆的時候,大腦裡的點子、靈感、知識,會通通聚在一起交流討論,直到大家一起找出好點子為止。


這種感覺其實很特別,就像有些時候你會一直想,但就是想不出好點子,想說算了,不如先來睡一下。結果醒來之後,大腦突然像被閃電打中一般,靈感燈泡發光,嘴巴大喊著:「啊!對啦,就是這樣沒錯!」,點子竟然如此神奇的自動出現了!


科學家曾研究過,人類在心智漫遊之後,大腦的創意度會提升到40%以上。但要注意,並不是分心放鬆就能提升創意,你要先有一個明確的問題與目標,並深思熟慮過,才能真正發揮效用。

學會了創意思考,如何讓它更有效呢?

在1940年,BBDO廣告公司合夥人之一的「奧斯本」先生,提出一種可以找出創意的方法,叫做「腦力激盪」會議,就是大家一起聚在會議室,不斷丟出新點子。若你不喜歡對方的點子,也不可以批評,只要想出自己的點子就好,讓會議有一種和諧歡樂的討論氣氛,這在當時造成了一股流行風潮,每間公司都效法這種方式,想找出適合自己的好創意。


但在2003年的時候,柏克萊加州大學做了一個實驗,推翻了這個方法,他們找來一些學生,並分成三組:


A組:自己隨便想辦法。

B組:用「腦力激盪」的方式,不可以批評別人的創意點子。

C組:用「腦力激盪」的方式,但要多批評別人的創意點子。


結果,互相批評的C組,竟然比其他組多想出了20%的點子。而且實驗結束之後,科學家再分別找每組學生進行「個別約談」,問他們自己是否可以再多想幾個點子,沒想到C組的學生,竟然還可以再說出7個點子,是別組學生的二倍多。



這個實驗證實了,這種「腦力激盪」的會議方式,並不是最好的,因為不批評別人的點子,就無法提升大腦的創意,反而是互相批評,才可以讓大腦的創意快速提升。

「批評辯論不是為了贏,而是為了看清楚問題與真相。」

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先生,就非常喜歡爭鋒相對的批評辯論,他會在會議上質疑對方說出來的每一句話,有時候完全不留情面,就算吵架也沒關係,因為他知道,這種帶著智力格鬥的會議方式,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


下次當你需要創意點子時,可以運用「先擴散再收合」的方式去思考,在進行團隊討論時,彼此要互相針對對方所提出的創意點子,做理性的批判溝通,這樣不僅可以找出最好的點子,還能提升大腦的創意思考能力,記得,為問題找出最棒的解決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走出會議室,每個人都不該繼續帶有任何的情緒。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x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