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之五:台股腦請勿投資債券基金

大家身旁一定都會有一些長輩,年輕時參與過台股萬點的行情,但是之後台股回千點,自此與股票無緣的長輩,大家認為他們適合投資債券基金嗎?


不適合一: 每日殺進殺出的股票腦

這些長輩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壞習慣,他們認為股票就是用來殺進殺出的,今天買、明天漲、後天出,用這樣的邏輯來投資債券基金,絕對是錯誤。債券市場比較像是房地產,房市好整體的房價都上漲,只是誰漲的多、誰漲的少而已。因此,投資債券基金絕對不是讓你殺進殺出的標地物。


合理的思維:


一般人投資房地產,不會今天買、明天賣,同理投資債券基金本來就是速度比較慢,要長期持有,而不是每天操作進出的標地物

不適合二:無法長期持有的股票腦

投資每日殺進殺出的長輩,根本無法持有一檔股票太久,我還記得以前我自己買了一檔0050,長輩就問說你買3個月了,怎麼這麼久阿,還不出喔!巴菲特說如果你無法持有一檔股票7年,你最好一刻都不要擁有,但是他們幾乎都是一周就會把股票賣掉,這樣短進短出的腦袋,永遠無法成為富人。


合理的思維:


投資債券應當要像投資房地產一樣長期持有。你要把自己想成是一間房子的包租公、包租婆,持有債券基金的目地是「現金流」,只要能出租就好,不會因為短期的房價波動而出售房地產。


不適合三:只看價格漲跌的股票腦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裡面有提到:「我只會考慮一項資產能產出什麼,而完全不關心它們的每日定價。聚焦於賽場的人才能贏得比賽,勝者不會是那些緊盯記分板的人。」


很抱歉,大多的散戶都是看著記分板玩股票,他們根本不在乎一家公司的好壞,看著股價作股票,而非看基本面。因此只看價格漲跌的股票腦,一旦他投資了債券基金,他一樣會每天看著債券基金的漲跌,而不了解背後真正的含義。


合理的思維:


房地產因為沒有像股票一樣每天有價格,所以投資房地產的人根本不會每天去關心他的房子漲了多少、或是跌了多少,同理投資債券基金也是一樣的道理。


今天如果是想當包租公的投資人,假設他的房子已經穩定出租,他根本不會在房價下跌時把房子賣了,因此投資債券基金卻每天看價格的人是相當不明智的。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