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伊朗發射火箭失敗,看詭譎的中東情勢

伊對峙與阿拉伯半島的情勢,最近都發生了微妙變化,不一定會立即改變中東權力格局,但一些政策的微調應會逐漸浮現。


8月29日,伊朗的何梅尼太空中心發生爆炸,伊朗在準備發射火箭時發生災難性的意外,發射衛星的努力第3次宣告失敗。這是技術性的失敗,還是美國的暗中破壞,誰也不知道。倒是美國總統川普馬上在第2天發推文表示,這跟美國無關,還半嘲笑地祝福伊朗,能查出意外的原因,川普還在推特上公布了一張太空中心爆炸的高解析度照片。耐人尋味的是,伊朗在第一時間既沒證實爆炸事件,也沒有譴責美國。這就是我們說中東情勢很詭譎的原因。


今年2月,《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恢復了對伊朗飛彈與火箭的祕密破壞行動,因為飛彈與太空科技是相通的,伊朗也經常以發展太空科技的外衣,掩護發展戰略導彈的行動,所以美國將之一起列入祕密破壞的目標。10年前美國就曾和以色列聯手,對伊朗的軍事設施進行網路攻擊;歐巴馬時代美國也用過同樣的方法對付過北韓,2017年北韓的飛彈試射經常失敗,在發射台上就爆炸了,也被認為是美國利用電腦病毒的暗中破壞。但這永遠無法獲得證實。



而根據美國的一貫做法,就算是美國採取了祕密行動,總統通常也只是保持緘默而已,很少主動發文否認的,至於公布照片更是少有。過去不是沒有先例,而是必須非常謹慎。因為從照片上可以看出是衛星拍的,還是無人機拍的,也洩漏出美國是如何蒐集伊朗情報的。但川普不在乎,他說他有公布照片的絕對權力。


伊朗沒有譴責美國,是為9月川普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在紐約聯合國見面預留轉圜空間嗎?《紐約時報》報導,現在德黑蘭的氣氛已經改變,因為伊朗評估川普有可能連任,而伊朗經濟禁不起再4年的制裁,所以很多人認為遲早必須跟美國談判,這個氛圍讓中東局勢有了微妙變化。


所以法國總統馬克宏才會出來作調人,又把伊朗外長找到G7峰會會場,又說服川普對伊朗政策展現彈性,還成功爭取到其他歐盟國家支持法國的調停。可是大家還是擔心,伊朗希望先解除一部分制裁再談,而川普政府的鷹派又絕對反對先解除制裁,到時候會不會還是因為美、伊的期待相差太多而無法有具體結果?加上川普的外交性格變化莫測,誰也無法對未來做篤定的預測。


還有一個情勢的變化是葉門。葉門內戰從2015年打到現在,被聯合國認為是最慘烈的人禍,有上千萬人陷入饑荒。可是沙烏地和阿聯酋支持的葉門政府,對抗伊朗支持的胡塞運動叛軍,卻好像身陷泥淖之中,打不贏,又抽身不得,被認為是沙烏地的越戰。如今聯軍內部又發生分裂,沙烏地支持葉門政府,阿聯酋支持南葉門的分離運動,這個內戰中的內戰正在拖垮沙烏地領導的聯軍,而伊朗及其支持的叛軍影響力則不斷上升。這也讓伊朗有了談判的籌碼。


可是以色列又絕對不會坐視這種情形發生,所以納坦雅胡總理除連絡美國鷹派之外,更急電馬克宏,勸法國千萬不要在此時跟伊朗對話。9月份在聯合國,美伊關係會不會有什麼轉折,也因此成為我們觀察的重點。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business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