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時間管理術是一種修行,撐過就是你的

在微軟傳奇工程師《為什麼你的工作做不完?》的高效時間管理術這本書中,最棒的一句話就是「掌握時間,你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與其說這是一本談時間工作管理的書,我覺得應該可以用更高的層次好好品味其中內容。


作者中島談到的產品和歷史,正好是我大學時剛接觸網際網路的年代,所以我建議讀者不妨從思考分析和職場價值觀的角度,來學習作者的時間管理法。

為什麼你的工作做不完?書中舉了兩個很有趣的小例子,剛好能說明我所認同的兩個重要觀念。裡面提到工作總是做不完的人,就像我們學生時代考試時,總是小看後半段應用題,所以真正能取得高分的人就是贏在應用題。


這個例子從我的角度來看,就是你是否懂得分析問題。


通常簡單的工作和專案,時間之所以容易控制,就是因為它需要溝通的對象沒那麼多也不複雜,所以不需要太多的分析能力。你只要照著SOP標準作業流程,就可以輕易完成工作了。


但是,真正發生在我們自己人生的時間管理是非常複雜的。你必須懂得分析各種變數,人生才會按照你期望的時間表前進。


另外,他談到另一個重要的時間管理術就是要「贏在起跑點」。不要想太多因為工作就是這樣,即使努力到自認為100%的程度,之後回頭檢視時,往往會覺得只有達到80%而已。


這就是微軟的軟體開發或手機應用程式,永遠會有更新版的緣故。越早投入工作、邊做邊修正的做事方法,並懂得把真正的截止期限往前推,你才會有足夠的緩衝時間處理各種中間遇到的變數。


用一句話總結,因為中島懂得用「目標」管理他的「時間」,才讓他有機會在微軟負責這麼重要的產品。


真正的時間管理是一種修行的過程,必須撐過時間的考驗才能掌握時間,實踐你希望的人生目標。


*原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自商業周刊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