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舞台恐懼症的秘訣:負起說話者的責任,將最好的留給觀眾

上台說話有那麼可怕嗎?有!至少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這樣,能躲就躲、能逃就逃,避之唯恐不及!但躲不開、逃不掉時怎麼辦呢?當主持人提出「有沒有人願意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時,台下與會者開始藏匿視線,低下頭深怕被點到,心裡可能還會默念著「不要叫我、不要叫我」。


當有人自告奮勇或主持人叫到別人時,終於鬆了一口氣,突然又活了過來!哈~如果我是主持人,總是會很體貼的自動略過那些額頭上寫著「不要叫我」的觀眾,但如果是在表達訓練課程中,我就會故意點那個頭最低的、眼神好像擔心變成「被害人」的學員——因為,會把頭擺最低的學員,才是最需要被訓練的啊!



上台時若緊張害怕會使聲音顫抖、氣不順、自信出不來、讓聽者不安心,進而影響到說話內容的專業性、可信度,更遑論表現出豐富生動的聲音表情了!試想計程車運匠如果開車技術很差,上路後險象環生,車上的乘客一定心驚膽顫,心想「坐上這台車真是有夠衰」,希望快點下車吧?說話就好比是開車的運匠,而聽眾就是你的乘客,你忍心讓乘客上你的車就一路提心吊膽嗎?


造成緊張害怕面對群眾說話的原因很多,當然我們可以針對肇因對症下藥,比方說透過更充分的準備降低恐懼感、事前不斷的演練、提前到活動場地熟悉環境、告訴自己豁出去了、在手上寫三個人吃下去、帶著幸運物上台等等,只要對你有效就是好方法。但我想強調的是——「責任感」。


上台說話、表演就好比是開車的運匠,而觀眾就是你的乘客,你忍心讓乘客上你的車就一路提心吊膽嗎?


記得我第一次主持外場活動,就是一場超大型的活動「平溪放天燈」,當時可以用「緊張到爆」來形容!

面對黑壓壓的人群帶著期待特地上山,雖然我已準備充分,主持稿也早已備妥多次演練,但龐大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我真的可以應付這麼大的場面嗎?」,主持人的自信此時幾乎被緊張完全吞噬。這時我想起剛入行廣播時,資深的節目導播總是會教我們,「身為主持人,說話一定要讓聽眾放心,這是主持人的責任。你緊張會讓聽眾跟著你一起緊張,那就是沒有盡到主持人的責任,也就沒有資格當主持人!」


在這樣心理建設下,我試著負起責任,扮演好主持人的角色。在天燈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超滿意我的主持表現,但其實我心裡的緊張一直持續到活動結束才解除,只是我設法隱藏恐懼,讓緊張不被看出來、不被聽出來啊!


緊張是人的生理自然反應,沒有什麼好丟臉的;能克服當然最好,但無法克服時,某些時候我們必須暫時將它隱藏不被人發現。很多人可能會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將緊張藏好,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可以辦得到。


就好像有些男生帶著女伴去夜遊探險或勇闖鬼屋,明明自己也是怕得要死,但還是要故做鎮定,拿出男子氣概告訴身旁的女生「不用怕,我會保護你!」(哇~好Man的台詞啊!)同樣的道理,我們上台時是不是也能拿出這樣的豪氣讓觀眾知道:「OK,我不會讓你們替我擔心的!」雖然心裡可能還是緊張的要命。

把最好的帶給觀眾,把緊張留給自己,這就是說話者應負起的責任。勇於負起責任,緊張是絕對可以「變不見」的。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