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債-勝率100%的投資秘訣

目前全球市場上,新興市場美元債券的投資標的,依照發行機構主要可分為以下3種:


  1. 主權債:由國家所發行、以台灣為例就是台灣政府所發行的債券。
  2. 類主權債:由國營機構所發行、以台灣為例就是台電所發行的債券。
  3. 公司債:由一般民營企業所發行、以台灣為例就是台積電所發行的債券。


根據發行的主體而言,違約率的高低為:

主權債 < 類主權債 < 公司債


今天我們就來好好的介紹一下『新興美元主權債』!

 

新興美元主權債主要成分內容是什麼?

我們以摩根環球新興美元債券指數 (JPM EMBI GLOBAL INDEX)來一層層拆解新興美元主權債的完整面貌:



 

  • 發行主體:基本上7成是主權債,3成是類主權債,顯示這個指數是不包含任何的公司債,僅以主權與類主權為主。


 

  • 區域分佈:新興市場3大區域當中,以拉丁美洲為主,占比約38%,其次為歐非中東、占比約35%,最後為新興亞洲占比約27%。


 

  • 信評分類:6成左右的債信為投資等級以上,4成左右為高收益債等級,因此整體信用評等,可維持在BB+。


 

  • 信評分佈:根據他的比例原則,可能有粉絲有疑問,為什麼6成投資級、4成高收益,平均信評是BB+、而不是BBB-,因為投資級債明顯比較高。主要的原因在於信評的計算有分數的權重所影響,因此C與為評等的債券,會對整體信評的分術造成較高的影響,因此平均算出來是BB+。


 

  • 國家分佈:這個指數追蹤的國家有67個,我們列出2%以上的國家有13個,占比為65%。2%以下的國家有54個,因此經理人在國家的投資範疇上,可以有非常多樣性的選擇。


新興市場債一定高風險?

以下為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券指數,成立於1993年12月,至2018年底歷經25個年度,有20個年度為正報酬,僅有5個年度為負報酬,年度勝率高達75%,且從未有連續2年負報酬。該指數成立時為100,至2018年底時約770,也就是25年來累積報酬率為670%。


也因為沒有連續2年負報酬的紀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擇介紹『新興美元主權債』的主因!


歷史績效小結

  1. 年度正報酬機率75%
  2. 無連續2年負報酬
  3. 過去25年來總報酬率約670%

新興市場美元債的報酬率組成

我們從過去20年的報酬率來看,累積的總報酬率超過500%,用年化報酬率計算,約為9.56%。其中利息收入的年化報酬率為7.65%,佔比約8成,價格上漲年化報酬率約1.91%,佔比約2成,也顯示出債券孳息在投資當中的重要性。

回到投資債券基金的初衷,投資債券基金就是為了要『領息』,所以進場投資的關鍵在於『利率要高』


資料時間:1999/01-2019/01

新興市場美元債的殖利率走勢

從前述的數字來看,配息率對於債券報酬的重要性,目前新興主權債的殖利率接近6%,以2010年至今來看,平均值約5%、最低值約4%,最高點出現在2018年底的6.5%,因此靠近6%的殖利率都是好的買點。

因此呼應上面所說的,什麼時候是進場投資的好時機?『利率要高』,因此當投資人看到利率往上走到一個相對高點的時候,就是進場的好時機,而且切記要長期持有喔!


資料時間:2010-2019

投資秘訣:長期持有勝率100%

至此可能很多人都會問「現在進場投資是不是穩贏?」,我絕對不會告訴你投資是穩贏,因為會問這種問題的人,結果通常不會穩贏,因為會問這種問題的人,通常只想賺快錢。而小黑是長期投資的信奉者,因此我還是要苦口婆心的告訴所有投資人,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所以從下表來看,如果我們不擇時進場,閉著眼睛隨便買,只要持有買一年,正報酬機率就已經高達85%,平均報酬率接近10%,看到這裡我希望想要每天買進賣出的投資朋友,可以多學點耐心。隨著持有時間拉長,如果可以持有4年以上,基本上勝率就已經高達100%,平均報酬率也來到45%,所以想要投資獲利並不難,你需要的只是耐心。


資料時間:1999/01-2019/01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