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表情的表達魔法:人際表達篇

如果將生活照整個攤開來看,大多數的人都會發現極高比例的照片中,雖然背景情境不同,但臉部表情卻極其類似,這種有趣的現象被稱為拍照的「一號表情」。而這些表情也許都還習慣性搭配著招牌一號動作「勝利手勢」或「裝可愛手勢」等等。


其實不只是拍照會有一號表情,在人群中我們也經常習慣將臉部表情維持在某種一號表情,而這個表情也常常成為決定一個人是不是會有好人緣的主要因素。每個人都認同如果某個人的一號表情是「撲克臉」或者「面無表情」,那人緣不壞也難。因為這樣的表情傳遞給大家的訊息經常會被解讀為「不友善」、「心情不好」、「離我遠一點」,當我們接收到這樣的訊息時,也沒有人會想自討沒趣。



姑且先不談表情的「豐富變化性」,光是一號表情就有很多學問在裡面!我經常在課堂中要求學生,擺出一個在人際表達的情境中,他們認為會最受歡迎的一號表情,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很輕易的就能給我一個帶著笑容親切和善的表情。這是所有人都認同的一個表情符號,這表情甚至舉世皆準,因為微笑是一種共通的國際語言。


一號表情也不是只有擺表情這麼單純,因為聲音表情是靠臉部表情驅動!簡單說,就是聲音表情來自於臉部表情,因此臉部表情的訓練絕對重要。們可以簡單做一個試驗,試試看有沒有辦法以哀傷的臉部表情說出「我好快樂」的聲音,或者以快樂的臉部表情說出「我好生氣」的聲音?有這項能力的人絕對可以當作特殊才藝上台表演了。


微笑的臉,自帶風采。圖片來源:張敬。


就是因為聲音表情源自於臉部表情,你的臉笑,聲音就會自動跟著帶著笑意;所以,當我們養成表情經常帶著笑意的好習慣,藉由這一號表情「模式」所說出來的話,也就會更容易為我們贏得好人緣了。


如果你收聽我主持的廣播節目時,雖然沒看到臉,但可以想像我的臉一定是帶著笑意的,因為我想拉近與聽眾之間的距離,透過聲音讓聽眾感覺到親切友善。二十年節目主持的經驗顯示,這表情效果極佳。現在就照著鏡子,先送給自己一個「有人緣的一號表情」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