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保息的債券基金是什麼?

債券基金真的可以做到保本保息嗎?


其實真的有一種類型的債券基金,在「特定條件下」真的可以做到保本又保息喔,他就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什麼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目標到期債英文有兩種說法:

 Target Maturity Bond Fund

Fixed Maturity Plan


這種投資商品主要的訴求就是回到債券投資的初心:

  • 持有到期『不違約』之下:保本保息
  • 持有到期『不違約』之下:保本保息
  • 持有到期『不違約』之下:保本保息


有別於一般債券基金價格漲漲跌跌,一般債券只要持有到期,無論中間價格如何漲跌,最終價格都會回歸到面額,這是債券投資天生的特性,不過投資人必須注意的是,所謂持有債券直至到期不違約保本保息,保的是「原幣」的本與息,而這邊原幣是指該債券所發行的計價幣別,舉例來說若債券的計價幣別是美元,則該債券到期不違約即保美元本、美元息,若債券發行幣別為澳幣,則該債券到期不違約即保澳幣本、澳幣息,這一點可千萬別忘記囉!


我們從下面的圖做為範例:該債券的面額是1000元


無論是紅色線-你買在1000元以上

或者是藍色線-你買在1000元以下

只要持有到期不違約,債券價格一定要回到1000元。


 

以目前市場上6年為主的商品為例

如果發行了一檔6年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時間為2019/01-2024/12,基金經理人會去市場上買進『大約』在2024年12月附近到期的債券,實務上也允許到期日可以延後至2025/06,也就是到期日之後6個月內,都是可以買進的標的,以增加操作的彈性。


此外、因為是共同基金架構,經理人會買進約50檔左右的債券,與一般直投債相比,風險更加分散。所以經理人就要去買進50檔都在2024/12附近的債券,就能夠達成統一在目標到期日到期,所有的債券在不違約的情況之下到期還本。

 

債券投資商品比較


為何以新興美元債為主?

為什麼台灣目前發行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幾乎都是以新興美元債為主呢?

實務上所有的債券都能當作目標到期債的投資標的,以下我們先列出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幾種債券商品。

➤ 美國公債:美元計價、利率約2.8%。
➤ 美元投資級債:美元計價、利率約4.2%。
➤ 美元高收益債:美元計價、利率約7.2%。
➤ 新興美元債:美元計價、利率約6.7%。
➤ 新興本地債:當地貨幣計價、利率約6.5%。
(以上殖利率以2018年12月的水準簡述)


在這份名單中,我們先替除公債,因為這個標的ETF太容易買,而且殖利率太低,所以應該不會有人拿來做為目標到期債的投資標的。


其次我們剃除新興本地債,因為新興本地債是以當地貨幣計價,雖然新興本地債主要都是買公債,違約風險超級低,但是有匯率風險,因此雖然持有到期可以保證一定的收益,但是加上匯率之後,整體報酬率難以預估,所以也不適合做為目標到期債的投資標的。


接下來我們就以美元投資級債、美元高收益債與新興美元債,三種投資商品做為主要分析與比較的內容。


三項信用債大車拼

美元投資級債主要弱點:收益率低

大家要記得一件事情,收益率太低在台灣是賣不出去的(誤),看看保證配本金的9%商品賣到嚇嚇叫就知道,因此美元投資級債不是不好,而是收益率太低,會使得整體賣相不好。

 

美元高收益債主要弱點:違約率高

在台灣很多高收益債鐵粉,但實務上高收益債不適合做為目標到期債的投資標的,因為目標到期債最大的投資目標就是持有到期,而且『不要違約』,美元高收益債的違約風險太高,因此也不適合做為目標到期債的投資標的。

 

新興美元債:攻守俱佳

其實新興美元債的投資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架構,但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四種:



至此全台基金投資人都震驚了!新興美元公司高收益債違約率,怎麼可能會比美元高收益債來的低呢?


原來違約率的關鍵是這個!

• 主權/類主權─投資等級:這個類別的違約率趨近於0
• 主權/類主權─高收益等級:幾年才有一個違約,像前幾年委內瑞拉
• 公司債─投資等級:這個類別的違約率就跟美元投資級債一樣低
• 公司債─高收益等級:違約風險較高,但仍低於美元高收益債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

 

為什麼新興美元公司高收益債違約率,會比美元高收益債低?以下歸納3個重點:


1 新興市場的企業當中,有能力發美元債的都是當地大企業。


2 新興市場許多國家的信評都是高收益等級,因此當地最大企業無論再怎麼優秀,信用評等也不會高於他的國家。


3 美元高收益債的公司,在美國就真的是體質相對較差的公司。

綜合以上,其實新興美元債的違約率會比想像中的還要低,但是殖利率的賣像也不錯,因此成為台灣目標到期債投資標的的首選!

 

最終章:目標到期債兩種選擇

純投信發行:費用較低的版本
投信搭保險:費用較高的版本

以下做兩種版本的收益率試算


(以上皆為年化利率)


以不違約的前提下,計算各種不同架構下之收益率,以上為市場常見的架構,不代表各種商品架構必然是如此,去年年目標到期債賣了1300億,可能有9成都是投信加保險版的吧(笑)!


最後,這樣的商品可以提供投資人一個相對穩健的收益目標,我個人覺得算是一個相對穩健的商品,提供投資人一種額外的選擇,同時收益目標也非常穩健喔!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